NFC行動付款,讓你手機變現金

記者/李杰修

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是由飛利浦以及Sony共同合作所開發出來的一種新的無線傳輸技術,結合感應式識別以及互連技術,達到個人電子設備間的短距離通訊,不論是資訊的交換或內容存取等服務,都較過去的通訊技術更加安全簡便。此外,NFC技術平台採取開放式設計,除了可以快速偵測所處環境內的無線網路訊號快速進行安裝外,同時也能作為行動通訊、藍芽或無線 802.11等現有設備之虛擬連接器。目前主要日常應用包括智慧媒體、行動付款、電子票證以及作為電子設備的無線啟動裝置等,而這當中又以行動付款發展最為成熟,也最為市場所重視。

無線傳輸加上高相容性,使得各大行動通訊業者、半導體業者以及消費電子廠商都紛紛投入這塊市場搶食市場大餅,其中包括Nokia微軟、飛利浦電子、三星、新力等;也因為前景看漲,上述廠商再加上VisaMasterCard等信用卡業者一同合作組成非營利性組織「NFC Forum」,目的是希望結合行動通訊設備以及NFC技術,希望帶起行動付款的熱潮。

台灣在這股無線通訊熱潮中自不可落於人後,早在2005年7月,飛利浦與台灣近端行動交易服務計畫聯盟(Proximity Mobile Transaction Service Alliance, PMTSA)的成員便共同設計一款使用NFC技術進行安全付費支付功能的行動電話原型機。PMTSA於2004年12月成立,整合國內晶片/電子產品製造商、交通運輸、金融機構以及電信業的產品與服務,共同推動非接觸式無線通訊技術以及電子行動付費(e-payment)服務。除了飛利浦和BenQ之外, PMTSA成員尚包括宏碁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行動寬頻威寶電信、萬事達卡(Master)國際組織和威士(VISA)國際組織等,由台北智慧卡公司負責專案統籌管理,建構台灣非接觸式傳輸的基礎建設。

然而,儘管前景看漲,各界也都紛紛投入各種資源進行研發工作,但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卻始終未見在行動商務發展上的爆炸性成長,成長速度似乎與受矚目的程度不成正比,歸咎原因有三:首先是付款安全性的配套措施目前尚不足以對交易帳務與資訊作充分的防護;其次是欠缺全面、普及且一體適用的付款模式,同時行動商務業者也尚未建立統一的NFC標準;最後則是因為目前尚未出現足夠大的市場規模來支撐服務供應商的營運成本,並滿足消費者低成本的考慮。上述三原因都尚待時間來尋求解決之道,但是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對日常生活便利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加上傳統交易工具的安全性日益降低,未來行動付款勢必成為趨勢,屆時相信便可看到NFC驚人的表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