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PI與Kuro、ezPeer的愛恨情仇

記者/林芫玉

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自今年6月宣佈與「ezPeer」P2P平台的全球數碼科技達成和解後,又在本月宣佈與Kuro數位音樂網站正式和解,同時Kuro也取得各唱片業者授權,將推出合法音樂網站。究竟這場數位音樂的爭奪戰是如何完美收場的呢?

自2002年起IFPI就對全球數碼科技公司(ezPeer),提供會員免費下載並進行音樂檔案交換的經營行為提出告訴,由於ezPeer從 2001年10月起採行音樂下載收費機制,每1MB收費1元,檔案提供者也能獲得報酬。當時IFPI認為這些行為已經侵及唱片業者的著作權,不過這場訴訟在歷經2年10個月後,在2005年6月由士林地方法院宣告IFPI敗訴,根據法院對於ezPeer與IFPI的一審判決結果來看,士林地方法院明確指出ezPeer所提供的P2P服務,並沒有製造刑法所不容許的風險,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個法令規範P2P業者,必須針對所屬營運系統上是否有具體的著作權侵害行為,逐一檢視並且加以過濾,因此ezPeer不具有保證人的地位,也沒有防止侵權行為發生的義務。IFPI也因此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

而同年9月,IFPI控告飛行網股份有限公司(Kuro)違反著作權法案的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宣判Kuro敗訴之外,P2P(peer to peer,點對點傳輸平台使用者)也被以「共同正犯」判徒刑。法官認定Kuro有非法影音下載,侵害著作權法的事實,檢察官認定,被告在廣告中一再提及「50萬首歌曲任你下載」,卻提不出50萬首不侵權的歌曲,且會員間又必須付費及使用Kuro認證機制才能上網,會員在Kuro網路平台上交流非法影音檔案,業者難脫責任。這是全球第一件認定P2P網路平台侵害著作權有罪的刑事判決。判決一出,Kuro網站近百萬名會員震驚,由於法院認定付費會員下載MP3同樣構成犯罪行為。

歷經多年的訴訟,業者們及IFPI都花費相當多的心力,為了讓彼此都能達到各自的目標,「合作」是IFPI與業者們最好的選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