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線上圖書館 YAHOO、Google做法大不同

記者/溫深淵

在資訊越來越有價值的年代,數位內容典藏將是一門可以預期的高利潤生意。而網路搜尋引擎的兩大巨擘 YAHOO Google 也在去年底投入大筆資源成立了網路圖書館。但一樣是網路圖書館,經營思維卻大相逕庭。

Google的想法是,透過建立網路圖書館的過程,吸引網路使用者利用Google的搜尋引擎查找內容。當然,網站上的廣告也會有較高的點閱率。Google的第一波的如意算盤是將紐約公共圖書館、史丹福、密西根、牛津和哈佛共五家圖書館的館藏數位化,以吸引讀者上線使用。

不過這項名為Google Print的計畫很快就遭到著作權法的挑戰而暫停。有人認為這明顯的是違反著作權法而迫使Google暫時將此計劃暫停下來。計畫經理Adam Smith則宣稱將讓著作權人自行和Google接洽,以決定是否要將作品納入Google的網路圖書館中收藏。

除了著作權法的爭議以外,Google此舉也引起歐洲對英語霸權席捲全球的疑慮。法國總理席哈克就直接命令法國文化部及國家圖書館反制這項計畫,並且提出泛歐洲網路圖書館計畫,希望歐洲其他國家共同參與。

和Google不同的是,YAHOO選擇使用已經授權的網路資料。由YAHOO和其他夥伴共同建立的開放內容聯盟,提供的內容包括數位版的書籍、學術報告和影音內容。但是所有的內容都是著作權人或出版商自動自發的提供。

一樣是經營線上圖書館,Google採取的是除非著作權人反對,否則一率數位化,而YAHOO則是除非作者自願提供,否則不輕易上網。誰優誰劣,還有待時間證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