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提供線上廣告詐欺點閱率 以正視聽

記者/溫深淵

六月初公佈的一項數據顯示,網路上的廣告遭詐欺點擊率約有14%之多。為回應此項說法, Google 決定提供無效的點閱率數字給廣告主,並且宣稱Google不會對無效點擊的廣告做收費的動作。

網路廣告形式經歷多次的改變,從橫幅到關鍵字廣告,其主要的精神就是要為企業主更精準的找到目標客戶。但網路廣告始終無法解決的痛處在於,廣告主永遠無法確定點擊廣告的人是潛在消費者或是惡意詐欺的對手。

所謂的詐欺點擊指的是企業在網路上刊登廣告之後,對手透過刻意點選廣告的方式來消耗敵對公司的廣告預算。又或是網站自營者點選自家網站上的廣告來增加自己的營收。根據產業報告指出,計次付費的廣告收費中,約有14%的廣告點擊是屬於詐欺點擊。每年光因為詐欺點擊,企業主就要支付八億美元,如果再加上廣告主因為詐欺點擊而不願意再用計次付費的因素,整體損失將達到13億美元。

為了消除疑慮,Google的作法就是將數字公佈給廣告主。未來廣告主可以透過AdWord這個機制,看到自己所刊登的廣告是否遭到詐欺點擊,也可以從中了解遭到詐欺點擊的比率多寡。

一樣是入口網站要角的雅虎 則宣稱,雅虎自1998年以來就認知到這個問題,所以他們早就設立好一套系統用來區分有效點擊與詐欺點擊,針對詐欺點擊的部份,雅虎也不對廣告主收取費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