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技術 仍待進一步突破

記者/黃巧筑

行動電視的熱潮似乎隨著世界杯足球賽的熱力一起被帶動,In-Stat更於今年六月公布預測,堪稱至2010年底,全球行動電視廣播(Mobile TV Broadcast)用戶將擁有約1.02億戶,卻為何到目前都還處於呼聲極高卻乏人問津的態勢?在此讓我們從技術的層面開始切入。

目前行動電視的技術標準主要分成三類,首先,MBMS(Multimedia broadcast & multimedia services)規格主要為3G網絡提供服務;其次,DMB(Digital Media Broadcasting)規格中包含T-DMB和ISDB-T,前者為南韓所採用,後者則主要為日本,而ISDB-T規格由於採用者不多,因此受到廣泛推廣的機會不高;最後則是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規格,其中也同樣包含了DVB-T和DVB-H兩種,於歐洲、北美、亞洲和澳洲等地皆有國家採用,其中台灣亦採用DVB-H。

就現今3G手機而言,大部分都能夠進行影音視訊節目的播送,但硬體製造依然碰上科技為了追求翻新的進程,每每都會遇到的問題,先是電池續航力上,由於處理多媒體影音訊號必須消耗許多運算資源,電力的使用亦相對增加,但目前手機對此無法顯著延長電池的平均使用時間,並讓行動收視時間拉長。

其次,現下手機傾向輕薄短小,太重或者體積龐大的手機產品在討好消費者時將力有未逮,但如南韓的衛星直播DMB技術所需的衛星接收天線太過笨重因而有推廣上的困難。

再者,新技術在推出之初總遇上價格不斐的情況,畢竟少有人願意多付一台電視的錢只為了用手機收視,這樣的需求恐怕很難在一時半刻便能養成。最後則是在視訊解析度以及切換頻道速度上的改善,像是DVB-H在切換頻道時必須等待約10秒左右,相對於在收看傳統電視時習以為常地一個按鍵就能立即跳選頻道,確實成為摩耗耐性的因素,也將造成使用者可能不繼續採納的意願,由此,技術如何推衍翻新成為行動電視服務能否大放異彩的重要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