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土重來!CableModem搶攻寬頻上網服務市場

記者/楊舒閔

在台灣,Cable Modem寬頻上網的服務其實推出得比ADSL還要早,但因為速度不穩定的缺點加上只能單向上網,用戶端要上傳得加裝電話線才行;後來中華電信夾帶龐大的資金後盾搶占寬頻上網市場,使得Cable Modem用戶數成長不見起色。目前台灣使用寬頻上網百分之70採用ADSL,用戶數達400萬戶;但Cable Modem僅有40多萬戶,寬頻上網市場仍然以ADSL為龍頭老大。

但近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大幅進行管線更新與提供雙向傳輸的新服務,使得目前Cable Modem的速度已和ADSL不相上下了;並且因為是自建線路,用戶端不用多負擔電路出租費用,和ADSL相較起來可說是物美價廉。然而並不只有價位低廉的吸引力而已,各有線電視業者都卯足全力推出更具附加價值的服務,例如日前台灣固網亞太固網寬頻與五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業合作,推出跨網互打免費的Cable Phone寬頻纜線電話服務、有線電視大聯網進而結合了電視影像、寬頻數據和語音通訊的Triple Pl ay三網合一的服務等。

Cable Modem想要重新復興寬頻上網市場的意圖明顯,但一般人普遍對Cable Modem仍是龜速的負面的印象,因此除了要在價格與品質多加強調之外,電視影像、寬頻數據和語音通訊的三合一服務已是趨勢,像這樣的整合性的全方位服務更是不能少。甚至做到針對不同速度與品質要求的客戶提出不同方案,儘量滿足各種不同地區與客群的需求,若能如此客製化的顧客導向,相信中興寬頻上網市場的路已不遙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