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背景樣式行銷有效嗎?

記者/林雯君

自從台灣第一大部落格「無名小站」商業化之後,越來越多的廣告充斥在版面中,除了那些傳統的banner動畫廣告,最近連背景樣式都出現廣告式設計,更加深入使用者的視野。對於只想使用免費空間而不願付費的使用者而言,那些傳統式廣告大可以視而不見,並不造成困擾,不過現在變成背景樣式之後,就算是沒有廣告的付費使用者都得看著此類「置入式」廣告樣版硬生生出現在眼前了。更高段的是,這些廣告樣式還是使用者心甘情願,自願套用的!

除無名小站之外,經筆者探查YahooXuit樂多MSNPChome五家blog,發現目前除了PChome之外,其他blog皆有提供修改背景樣式的功能,但僅樂多日誌也有提供類似的商業化背景,不過數量比無名小站來得少。同樣身為一個部落客(blogger),筆者懷疑這樣的行銷廣告真的有效嗎?有人會在自己的blog套用廣告背景嗎?除了看過確實有人使用明星背景之外,因為正投所謂的「粉絲」追星族所好,這是網友最有可能會主動套用的,同時也是最多數的廣告背景類型,除此之外什麼樣的人會主動使用廣告背景?


原來,單單只是做好背景等著被套用是不可能的,背景樣式不過是部落格行銷的其中一環。在無名和密妮
Biore深層卸妝油合作的網路行銷活動中,凡在無名小站的網誌或相簿套上蜜妮樣式的網友,即可到密妮的部落格登記索取試用包,利用一般名眾對免費試用包的愛好,間接讓套用樣式的網友來宣傳蜜妮的產品,只要多一個人套用,便可讓所有參觀該blog的網友都看到,如此放射性的曝光,為蜜妮帶來極高的曝光度。根據無名小站宣稱,這個活動的廣告總點擊率達43,245次,三種樣式合計被網友套用355,499次,846人索取試用包,部落格拜訪人次超過10,000人,確實可說是成績斐然。與傳統banner廣告或彈跳視窗、動畫等干擾性廣告相比,這樣的置入式廣告不僅不會引起網友的反感,也更為有效。


這是商業廣告,那麼如伊甸創世基金會此類的公益廣告呢?也許可以試試模仿既有的做法,和企業合作,若套用廣告樣式企業便為網友捐贈幾元。
Blog不過是另一種媒體,怎麼有效的運用其特性,比傳統平面與廣電媒體更需要創意,也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