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可以是影音部落格新貴

記者/楊舒閔

你還在玩只有文字、圖片的部落格(Blog)嗎?現在最熱門的可是影音部落格(Vlog或是Vedio Blog)。也就是人人皆能使用手邊的手機或數位相機拍攝自己、身邊周遭事物、甚至自身設計節目或短片,再上傳至有提供影音部落格服務的平台裡,便能把自行創作或是生活趣味短片透過網際網路與人分享,來代替以往「落落長」的文字。

不過原本是秉持著娛樂目的的影音部落格,它同時也潛藏著許多商機,也就是說目前已有許多國內外成功利用影音部落格獲利的案例,以下將逐一介紹這些獲利模式。

模式一:利用影音部落格與顧客互動、行銷獲利
日本農家運用部落格介紹自家農場、菜園,還有將農作物使用何種肥料、其成長過程,皆發表於部落格上。這樣過程透明的方式一來讓顧客瞭解農產品的來源,增強其信賴感;二來也增加顧客與農家的互動,進而傾聽顧客聲音。而國內時報旅遊也邀請有撰寫旅遊記事的部落格族群,在部落格上推薦相關旅遊行程記事、旅遊短片,形成口碑行銷。

模式二:特殊性吸引廣告進駐
紐約Rocketboom網站部落格上,在每週一至週五早上9點固定播出一部3分鐘由美麗女主播Amanda Congdon播出的新聞短片;新聞重點則放在與藝術和科技相關的新聞消息,定位為「有點專業,又不太專業;有點搞笑,又不太搞笑」的特殊性新聞。播出後則引起廣大迴響,每天有許多網友等著看這有趣詼諧的3分鐘新聞播報;也成功吸引廣告商進駐,收取廣告費。

模式三:經營平台、提供服務進而收費
目前經營影音部落格的公司有無名小站、年代數位的I’m TV、遠創的Play Blog,以及Yahoo!奇摩等入口網站皆推出影音部落格的服務。這些業者提供基本功能服務,當部分會員要求增加容量或是提供進一步功能時,便會針對VIP會員收費。

模式四:經營有特色影音部落格,成為明日之星
目前網路上正席捲著「dodolook」風潮。一位中國桂林工業大學女學生將自拍的生活日記置放於影音部落格上;由於「dodolook」可愛的臉蛋、甜美嗓音、自然不做作的模仿搞笑,使的目前她的影音部落格上瀏覽人數已超過23萬人,堪稱是網路明星,目前已有唱片公司與其接洽,可望培養成為明日之星。另外,利用相同概念經營純粹文字圖片的部落格成功案例亦有台灣創作漫畫家「彎彎」;彎彎創作出具KUSO風格的麻糬人,爾後便有出版商相中並出版其成繪本而走紅,身價隨即水漲船高。

由上述模式可知,從部落格到影音部落格皆是提供了一個免費曝光的管道;只要利用得當,你我皆可以利用這表演舞台盡情發揮,進而成為部落格新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