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俗擱大碗的線上軟體

記者/陳志豪

隨著電腦和網路的進步、普及,越來越多使用者有能力上網尋找自己所需要的軟體,也逐漸改變以往依賴單一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使用方式。許多網站透過網路來銷售軟體,網路成為販賣實體光碟之外的新興通路。

今年初,Salesforce.com推出APPExchange,是全球資訊網即將轉變成全球商業網的轉捩點,它可提供商業用戶混搭程式(mash-up)和獨立出版(self-publishing)等消費者導向的創新發明,鼓勵網路上的商業交易,標榜一個「隨選」的軟體市集。例如業務人員的管理工具、會計、網頁基礎的文書處理、試算表等應用軟體,皆可在這個網站中取得。

究竟線上應用軟體有多大的商業發展空間?首先從近用性來看,目前已經有許多網站提供免費軟體試用、下載的服務,只要電腦能上網、知道網址或網站,不論個人或公司團體皆可獲得軟體資源,充分結合網路的共享概念;再從方便性來看,使用者無須重複:前往實體店舖購買套裝軟體,再回到家中安裝軟體的繁複步驟了,而是坐在電腦前將手續一次完成,大幅降低了取得和使用的門檻。

此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價格的問題。軟體市場被大公司壟斷的情形已久,消費者的影響力始終難以撼動業者決定產品價格的地位,但是線上軟體出現後
,消費者多了新的、相較之下更便宜—甚至是免費的選擇,情況可能會有所轉變。從電子商務的營運模式來看,線上軟體主要獲利來源不再是資金有限或有成本上限的消費者,而是口袋深不見底的廣告贊助,如此可以吸引廣大的使用者,拉攏更多廣告,對各方面都有獲益,這也是線上應用軟體發展商機的最大利基。

事實上,線上應用軟體的概念並非最近才產生,只是市場上存有一種慣性,讓它的轉變不及科技更新的速度。如今,線上軟體更新速度快、低廉、可試用等特色受到越來越多的矚目,將它放在電子交易市集的概念架構之下運作,可以降低採購成本、提高採購效率、透過資訊科技與網路平台整合買賣雙方在價格、產品、服務的資訊,顯然對使用者而言—不論個人或公司團體,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結果,這股趨勢應會逐漸轉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