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郵件不值錢?

記者/胡舜宜

垃圾郵件在現今的網路社會中影響十分嚴重,垃圾郵件是指利用網路,未經允許而主動大量寄送資訊的行為,這些垃圾郵件就像實體世界中收到的廣告傳單,不管是Spam、Junk Mail還是Bulk Mail都表示這種在網路上的一種干擾資訊。電子郵件現在成為許多人日常工作的主要通訊方式,但大多數人都受垃圾郵件的騷擾,有將近六成的上班族每天一進辦公室收信,收到一半以上都是垃圾信件。

全球每天流通的電子郵件,高達一半是垃圾郵件,每年將近有2.7兆封的垃圾郵件在網路上流傳,使的全球公司必須多支出九十億美元來處理相關問題;若以一家有1萬名員工的公司計算,公司內部所產生的垃圾郵件會使公司損失相當於1,300萬美元的生產力。這些損失包括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兩大部分,直接成本包括網路頻寬、郵件傳遞時間,以及郵件伺服器與儲存空間的耗費;間接成本則是指帶來的企業人力減損、降低工作效率,與對於病毒防治的軟硬體採購成本等。

大家對垃圾郵件都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有人卻因此而找到商機。這類營收契機的作法是先經由行銷活動吸引消費者加入成為公司會員,有了大量會員後,再尋找有興趣的廣告主,而當消費者收到廣告信件後,可賺取獎勵現金做為回饋。換句話說,也就是將廣大的消費者變成資料庫中的潛在消費者,公司成為一個新的廣告平台,作為廠商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消費者收到廣告後,可以賺錢的喜悅感取代了過去對於垃圾信件的厭惡感,讓中介公司、廣告主、消費者成了三贏的局面。

過去對於垃圾郵件的態度只是一味的防堵,不斷研發出更高科技的防治科技來圍堵垃圾信件的進入,不過這類的方式只是短時間安靜,當有新的傳遞垃圾郵件方法出現後,又是一場混戰;同時,發送垃圾郵件的行銷廣告功能也相對的非常低,所以只能不斷增加投寄的數量,以亂槍打鳥的方式做行銷。現在這樣新的作法,讓垃圾郵件成為消費者樂意收到的賺小錢管道,回收到的消費者意見對廣告主而言也有更高的參考價值,同時中介的廣告公司因此發現新的營利方式。誰說垃圾郵件不值一毛錢,未來新的賺錢商機將不斷更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