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線上音樂市場現況

記者/李韋佑

一年多前,台灣的線上音樂版圖以EzpeerKuro幾個P2P的軟體為主,模仿美國Napster公司的經營模式,由軟體公司提供平台,讓消費者可以利用網路空間做音樂的即時交換與分享。由於收費低廉且對於使用者下載的曲目數量沒有限制,因此造成了極大的迴響,更嚴重動搖了實體音樂市場的地位。

其間經歷了版權的爭議以及這些軟體公司與唱片公司間綿延不斷的官司糾紛,最後法院認定P2P檔案交換軟體本身是合法的,P2P的軟體研發者,只要本身不具備直接阻止侵權能力的行為,就不需要對產品使用者的侵權行為負任何責任。也因此,Ezpeer、Kuro、Kazaa等平台到現在對版權的問題雖然仍處於灰色地帶,卻還是佔據了台灣線上音樂市場當中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唱片公司無法以法律途徑排除P2P軟體的前提下,實體唱片的通路難免的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實體業者也明白,線上音樂的浪潮已經無可抑制,因此,業者一轉對於線上音樂市場原本消極排斥的態度,開始著手朝著合法化、普及化的方向來耕耘這一塊線上音樂市場。

由此概念而生的新平台包括了KKBOX(願境網訊)、Yahoo!奇摩線上音樂兩家,而這兩家公司同時也是目前台灣唯二兩家合法付版權費的線上音樂業者。

其中KKBOX搭配著知名的瀏覽工具KKMAN一同推出,較早投入市場,目前擁有十四萬付費會員,註冊會員數達一百五十萬,以pay-per-song以及月費制無限線上聆聽的方式營運,每首歌曲為新台幣二十五元至三十元左右。

Yahoo!奇摩則是在KKBOX成立週年後投入,其推出的「音樂通」服務使用月費制,費用則與KKBOX一樣,都是149元。只要繳納月費,就可以無限次線上或離線聆聽音樂。單曲下載的服務則可望在和唱片公司洽談版權費後推出,費用大概在25~35元之間。Yahoo!現階段能夠提供的服務和KKBOX相去不遠,但Yahoo!所具備的優勢在於其原先入口網站所擁有的會員已近850萬人,這些註冊會員將成為Yahoo!音樂通未來的潛在消費族群,且音樂通的服務擁有和其社群平台和即時通訊、線上搜尋等等功能緊密結合的機會,發展的空間十分可觀。

除此之外,以經營電子商務聞名的博客來網路書店也即將投入這一個線上音樂的新戰場,預料將仿效美國最大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com)的商業模式,推出自有品牌的Mp3播放硬體再結合線上音樂網站服務來搶佔市場大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