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手機熱潮 規格難統一

記者/李雅惠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最近的研究預測指出,未來幾年全球的電視手機需求量將大幅增加;由於各界對電視手機的前景看好,在今年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 CeBIT )中可以發現許多大廠都已經完成電視手機的開發,而國內不論是自有品牌為主的明基還是代工為主的華寶已完成開發支援DVB-H規格的電視手機,可見這波熱潮將延燒數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行動電視規格不一,除了Nokia等大廠和西歐國家支援的DVB-H規格和英國支援的DAB規格之外,還有韓國已經採用的DMB規格,此外,日本與中國大陸都屬意採自有規格,如此百家爭鳴的情勢使得國內廠商在開發電視手機時將面臨選擇規格的難題。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手機用戶的使用現況;根據資策會ACI-FIND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台灣的行動網路服務的普及度與前年相較未有成長,但在金額上有明顯的增加,表示台灣民眾在使用行動網路服務的深度上有所成長;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了價格是消費者在使用行動網路服務中的首要考量,由此可見,雖然電視手機近期的前景看好,但可能要等到未來服務普及、價格下降,以及規格的一制化等等,電視手機才會被廣為使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