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算命算出大商機

記者/胡舜宜

現代人生活不確定性大,人心的不安使得算命風潮不斷發展,台灣算命市場每年營業額高達50億元;網路算命近年來成為社會中的熱門商機,從2000年網路算命成立至目前為止,市場值每年估計以4億元的營業額成長,舉繁各類算命形式都可以獲得服務,而算命網站也紛紛與各入口合作,使得在入口網站首頁中算命區成為相當熱門的項目。

根據統計,目前人口流量排名第一的算命網站一年當中不重複人口流量就高達115萬人,就連排名第二的算命網站一年之間不重複人口流量則有40萬,第三大算命網站也有10萬人以上。假如此三大算命網站的算命人口不重複,則台灣一年間的網路算命人口流量就高達160萬人,如此龐大的算命人口當然帶來了相對的商機。

台灣主要的網路算命族群以女性網友及年輕的學生為主,統計資料中造訪算命網站的網友男女的比例為23.2%及76.8%,女性大概是男性的3倍,這顯示女性似乎比男性更愛上算命網站。 另外,已年齡層來看,15到24歲的訪客佔算命網站的半數以上,顯示年輕族群相對而言較熱衷算命;至於在職業方面,學生反而是最主要的算命族群,甚至比一般上班族及無工作者更愛算命。

針對網路算命也做出相關的學術研究報導,發現網路算命最熱門的項目依序為感情、事業與桃花,而上網算命的主要動機大致為:解決困境、增進瞭解、網路優勢與好奇好玩,前三者能增強使用者對網路算命的滿意度與相信度;解決困境與增進瞭解甚至能增加上網的次數,並強化算命結果對行為之的影響力;但因好奇好玩而上算命網站者卻並不相信算命結果,行為也當然較不受其結果影響。

算命網站的蓬勃與市場規模已經不再只是侷限於台灣,且台灣市場已經完全飽和,幾家大型算命網站已經囊括目前網上算命人口的近八成會員,未來較難有太多算命網站增加的空間。目前下一個目標市場在於中國大陸,這幾年大陸地區網路普及度愈來愈高,擁有大量待開發的網上算命人口,台灣前幾大算命網站都已經透過與「新浪」「網易」等大型入口網站,展開大陸市場的佈局,如此的網路算命商機規模更是超乎想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