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相簿掀起新商機:線上沖印市場

記者/楊舒閔

網路相簿的概念為提供一個分享的平台,讓網友們使用豐富的影像來表現、紀錄自我以及其生活點滴。而現今網路相簿的功能不只是功能性的儲存空間而已,根據InsightXplorer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網路相簿調查』研究顯示:六成五以上的無名小站受訪者表示申請網路相簿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生活交流,以及與親友保持聯絡,其次才是功能存放,顯示出網路相簿已是網友們維持其人際關係的重要途徑之一。而根據2005年ARO網路測量數據顯示,平均每月份有244萬的不重複網友造訪無名小站,並且每月造訪率逐漸提升中。然而目前許多經營網路相簿網站都是打著免費的口號,那麼除了廣告之外,其收入來源為何呢?答案是線上沖印服務。因此網路相簿使用者的普及亦帶動線上沖印市場的興起。

線上沖印取代了傳統拿著拍好的底片到沖印店沖洗,等時間到了再去取回的方式。然而線上沖印市場的起飛在於以下因素:

一、 數位相機的普及:
數位相機與傳統的照相機使用方式相差不大,況且比起早期拿底片到沖印店去沖洗這樣的行為來說,現今只不過換成了記憶卡而已,使消費者較容易接受。而隨著數位科技廠商彼此的競爭,數位相機的價格越來越低但功能則越來越多,品質也越來越好,更增加了數位相機的普及。

二、 寬頻網際網路的普及所衍生出的附加價值:
寬頻適合傳遞大檔案,讓高畫素的相片得以快速傳遞到線上沖印網站進行後續沖洗。並且許多網站更提供讓消費者自行編輯等附加價值,例如:自行加上外框、背景以做成大頭貼等功能;提供印製卡片、相片DVD、月曆、馬克杯,甚至是滑鼠墊,將自己的相片印製成各式各樣的商品。尤其這樣的附加價值對於時下年輕人崇尚展現自我風格的趨勢來說,更是提升線上沖印市場的一大助力。

三、 不會發生版權糾紛:
比起數位音樂,數位相片每張製作者都是消費者自己,每個人拍了照片後可以選擇放在電腦中儲存,或者是挑幾張好看的沖印出來。背後沒有類似數位音樂或電影這樣的版權糾葛,也就不需要發展所謂的「版權管理機制」,因此線上沖印市場的迅速發展可想而知。

四、 結合入口網站創造雙贏局面:
入口網站的人潮流量已是不容小覷,而入口網站提供網路相簿的功能,讓消費者在網路上管理並且分享自己的數位相片給別人。那麼只要再加上一些機制,當消費者選擇要沖洗某些照片時,將相片檔案、個人資料、付款方式、取貨方式等等資訊轉給沖印
合作廠商做後續處理,達成互惠效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