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看什麼電影我都知道

特約撰述/林龍生

想像一下,如果電影觀眾把他們自己如何選擇觀賞某一部電影的各種決策因素一五一十地告訴市調公司,累積了七十五萬筆電影愛好者的品味之後,這些資訊對電影公司的意義有多大?

這就是Nielsen與全美最大的電影票銷售網站MovieTickets.com所要進行的合作案,這兩家公司將利用超過七十五萬筆電影觀眾所組成的資料庫Movie Advisory Board (MAB),並且對到電影院看電影的觀眾進行抽樣訪問來收集電影消費者行為的資訊,而以電影產業相關公司為資訊銷售對象。由於好萊塢電影工業正苦於近年來下降了7%的票房收入,這類資訊將大大有助於電影行銷策略調整與影片投資製播方向。

目前為止,MAB資料庫中有七十五萬份顧客資料,並以每週二萬筆的速度增加中;這些客戶去年平均至少看了十部電影,而全美的平均還不到八部,可見這是一群電影愛好者,也是非常忠實的顧客群。這兩家公司則將採用多種調查方法,追蹤這群消費者則一開始選擇電影到最終消費過程的各種資料,甚至將票房實際收入和調查結果作比對。

Nielsen來說,由於它累積了數十年消費者市調資料庫,如果能將MAB的調查結果與其他同類型族群的購買行為資料加以比較,甚至可以知道這群電影愛好者最愛用的牙膏品牌,或許日後我們在電影中就將看見牙膏的置入性行銷手法呢。

很顯然地,這種類似電視收視個人記錄器的電影觀眾調查機制,由於結合了影票銷售網站的顧客資料,對於日後電影的製播、行銷等將產生很大影響。如何善用這些資訊、同時注意客戶隱私權等議題,應該是經營者與消費者未來共同關心的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