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O想辦「法」重回談判桌

記者/蔡逸群

台灣最大的線上音樂平台業者飛行網KURO最近一改過去強硬的作風,積極與音樂著作權人談判,強烈表達願意付費以提供合法線上音樂平台的立場。

飛行網KURO以P2P(點對點傳輸)提供用戶進行音樂的交流,根據資策會的統計,這是目前台灣線上音樂的主流平台,但是因為無法對音樂的版權進行管理,因此一直承受來自音樂著作權人的抗議,過去雖然持續進行談判與溝通,但是始終沒有結果,去年飛行網KURO甚至被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控告侵權成立。

除了官司敗訴以外,飛行網KURO還必須面對新平台業者的挑戰;KKBOX以合法的音樂交流作為訴求,使它IFPI和唱片公司們的支持,另外入口網站的龍頭業者雅虎奇摩也進軍線上音樂的市場,都使得飛行網KURO不得不調整策略,改變態度。

雖然在官司敗訴以後,飛行網KURO依然擁有四十萬的用戶,但是為了公司發展,飛行網KURO目前正積極與音樂著作權人洽談合作取得授權的相關事宜,例如在P2P的傳輸平台上加上版權管理機制(DRM)或者推出具有版權管理功能的下載服務,希望能盡快和音樂著作權人達成協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