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VD與Blu-way未來將會合流?

記者/陳劭千

HD DVD 與 Blu-way 兩大規格之爭越來越激烈,新力主導下,Blu-ray陣營成員來頭不小,戴爾(DELL)創辦人麥克戴爾更在此次CES演講中,公開站台支持Blu-ray,但HD DVD陣營在東芝力挺下,也廣獲製造廠支持,宏碁更首度公開支持HD DVD,而微軟也在記者會宣布,下一代Xbox360將導入HD DVD。雙方的支持者明顯增多,不過中環董事長翁明顯預估,未來兩陣營規格合流機率濃厚。

目前市面上許多廠商由於不知哪種規格將會帶領之後的儲存格式,都採取雙方押寶的方式來降低自己的風險。翁明顯預估2006年藍光技術無法躍居主流,加上此技術需要大量的人才與成本,對於許多公司而言,會先投入HD DVD的市場,而藍光要在市場上成為主流,可能為2008年。

目前HD DVD仍居主流地位,但藍光技術的研發實力不容小覷,有許多廠商開始擁護自己支持的規格,但多數的廠商還是採取雙方規格都投資的手法,避免之後產生押錯寶的風險局面。不過兩種規格中成本較低的HD DVD會較多家廠商採用,看來藍光技術要登上市場的王座,還須等待時機成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