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進入中國市場 搜尋引擎不再萬能?!

記者/曹雅玲

全球最大搜尋引擎公司Google在25日推出了中國版的Google搜尋引擎。但是為了中國龐大的網路市場商機,Google向中國政府的言論自由限制妥協,凡是被中國政府列為敏感的詞彙或網址將無法成功連結,例如有關台灣獨立、天安門事件和法輪功等等詞彙。受到北京政府審查網路內容的影響,中國網友在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時也常常會碰到連線緩慢或逾時的情況,甚至被封鎖。

Google的資深政策顧問Andrew McLaughlin表示,這樣的讓步是值得的。若能讓中國的網路使用者取得有限資料,至少比全都沒有來得好。以Google本身的創新文化,一定能夠為中國市場做出有意義和正面的貢獻。因此,中國版的Google搜尋引擎會遵循中國當地的法規,試圖去找出網路使用者、資訊存取和當地政策三者之間的平衡。在找到最佳的平衡點之前,Google在中國不會推出Gmail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和部落格的服務項目。

目前中國上網用戶已經超過一億人,全球各地許多的科技廠商都對這塊極有潛力的市場虎視眈眈。像是百度已經開始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同時也買下了中國最熱門搜尋引擎百度百分之二點六的股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