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中華電信結盟推動企業即時通訊

記者/楊舒閔

日前,IBM公司發表聲明,該公司客戶能使用IBM Lotus Sametime企業即時通訊系統與AOL雅虎以及Google的即時通訊用戶進行交流。為此,微軟研發出在安全及管理性要求更為嚴格的企業級即時通訊系統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LCS),目前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動One-Stop-Shop (一站購足)IT服務。

LCS是微軟辦公室企業即時通訊伺服器,是企業級的即時通訊系統,其介面與一般使用者使用的MSN Messenger相同,只是LCS必須搭配執行Windows Server的後端系統使用。微軟和中華電信結盟,推出One-Stop-Shop IT服務,提供企業客戶語音、視訊會議等整合應用服務。未來LCS將與辦公室套裝軟體Office結合,例如,在word當中若打出某位員工的名字,文件會串連MSN Messenger,呈現出該名員工的MSN帳號、電子郵件,甚至顯示該名員工的線上狀態,使用者可藉此立即與該員工進行語音、視訊溝通。

微軟這次與中華電信合作,藉由中華電信提供網路骨幹,微軟則提供訊息與協同作業平台,企圖打進台灣中小企業市場。國內中小企業若購買One-Stop-Shop IT服務無需自行架設企業即時通訊伺服器,由中華電信提供代管服務,中小企業只要購買使用者授權數,那麼他們將節省更多的溝通成本與增加效率。

目前IBM Lotus Sametime可與AOL、Yahoo Messenger互通;而微軟LCS則可與AOL、Yahoo Messenger、MSN Messenger互通;若將這些即時通訊平台的通訊協定連結起來,將可構成一種新形態的多媒體網路架構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屆時,電信業者可運用SIP應用替企業客戶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