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趨勢–體驗行銷

記者/黃伸閔

在瀏覽網路新聞中,無意間撇見E品牌的投影機廣告,約4x5cm的螢幕畫面內,播放著如日劇的夢幻場景,飄落的櫻花及俊美的男女主角,因為螢幕真的太小了,所以忍不住想要點選,將它放成全螢幕的效果,看看裡面在演什麼戲。這正中了E牌投影機所設下的產品訴求「圈套」。

網路互動、多媒體影音呈現的特性,優於一般的傳統媒體,目前雖不及電視媒體的廣告量,但每年成長的幅度驚人,被視為極具潛力的廣告媒體,愈來愈多為網路「設計」的廣告出現。

早期,網路的直效行銷被視為行銷利器,成本低、快速是企業愛用的目的,只要有個人電子信箱就可以大量寄發,但如同投入住家信箱的DM一樣,經常塞爆個人信箱,更不用說內容多是粗枝濫造,過多的吹捧與聳動,也是毀壞直效行銷招牌的主因,曾幾何時,廣告信件已經和垃圾信件畫上等號;另外,又有所謂「病毒行銷」,藉由親友的力量將訊息傳散開來,但感動的故事一寄再寄,也都令人麻木,之後真的被視為病毒一般,寄的人不假思索的轉寄,收的人也不假思索的刪。

於是乎有一段時間對於網路廣告的效果產生悲觀,寧願把錢花在主流媒體,等到知名度打開後,再把廣告搬到網路世界中播放,將網路作為行銷「輔助」的角色!

隨著網路使用者的大量增加,重新檢討行銷的方式,回歸行銷的源頭,犯了行銷的大忌:「不知道消費者在哪裡!」揮別亂槍打鳥的方式,網路廣告再度重新在技術上突破,網頁點閱率計算、流量及最時興關鍵字廣告等,不再大剌剌的強迫使用者看廣告,而是在你閱讀相關資訊時,與產品不經意的連結,達到適時提供需要的效果。

回到E牌的投影機話題,投影機就是要有大螢幕的快感,從大小螢幕的對比當中,獲得「類」產品的體驗效果!E品牌的投影機讓作者產生一些感想,就是讓選擇權回歸使用者,發揮網路互動特性,運用創意讓消費者實際想要試試看產品,即使是利用滑鼠、鍵盤點點看看,所謂體驗可以是產品本身,或是營造佈局相似真實的場景,讓消費者置身於真實的使用產品情境之中,將是下一波網路廣告的趨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