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在哪裡?3G服務尚無用武之地

記者/李杰修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日前公佈一份名為「2006將是台灣數位生活市場的消費行動年」的報告,於報告內文中提到由於目前尚未出現殺手級應用,加上手機售價昂貴等市場條件,3G手機的使用今年仍無法普及,即便是已經申購3G門號的消費者,生活中使用3G服務的比例仍低。

MIC產業顧問王勝宏說,根據3G電信業者所提供的用戶數資料,目前市場上大約有45萬人已經申辦3G的門號;但是已銷出的3G手機數量卻約只有10萬支左右。顯然多數消費者仍是將3G的USIM卡插入現在的2G /2.5G手機裡,在實際應用上與原有的2G /2.5G並無二致。應用3G頻寬優勢所量身打造的服務,如串流影音、視訊、互動式線上遊戲等應用,消費者其實很少使用到,仍然是偏重語音服務。MIC協同研究員李毓萱認為這情況代表3G電信服務業者及其它相關內容提供廠商應馬上建立多元化的內容服務平台,以加速一般大眾對3G手機與電信服務的採用。

儘管業者皆表示,對3G用戶數的成績滿意。但是MIC點出,業者所謂的3G用戶數,申辦動機多半是因為受到促銷方案吸引,消費者對於3G的應用與服務尚不夠瞭解,也不清楚3G與目前的手機上網服務有何差異。

再者,轉換到3G平台的成本不斐也是消費者目前仍在觀望的原因之一。李毓萱表示,目前3G手機的平均售價還在15,000元左右,對消費者而言門檻仍是過高。她預期,明年3G手機的售價應會落到7,000元左右。「屆時再加上3G電信服務業者調降整體費率,消費者也許才會實際體會到行動電信服務進入3G時代後有何不同,」李毓萱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