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軟體 恐改變網拍生態

記者/夏希瑩

隨著近年來網路拍賣市場的持續成長,週邊業者無不絞盡腦汁,覬覦市場大餅。Yahoo!奇摩eBay便紛紛運用即時通訊軟體提升使用者的使用便利性和迅速,eBay與Skype整合使拍賣流程更簡潔;Yahoo!奇摩15日也推出結合網路拍賣、電子信箱服務的即時通訊軟體升級,即時通訊7.1在地化版本Beta版。

使用eBay的賣家在開設賣場時,只要貼上eBay提供的程式碼,就能使買家直接藉由Skype立即與其聯絡,快速回覆買家的需求,促成交易。Yahoo!奇摩的即時通訊7.1在地化版本Beta版,除了新增瀏覽「我的拍賣」內容,也使買賣雙方能透過即時通訊聯絡,預計未來更可透過結標頁面的語音通話功能,透過網路電話功能直接進行交易事項詢問。

即時通訊訊軟體貸給網拍使用者高便利性,但也使許多網路拍賣平台業者開始擔心,傳統的網路拍賣服務賺取的網路拍賣結標費將銳減,拍賣使用者可能投機取巧透過即時通訊軟體私下交易,導致平台只能賺取微薄的刊登費,無法賺取結標費,將使網拍市場萎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