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雜誌的市場定位與策略

記者/胡舜宜

電子雜誌與許多電子報最大的不同在於保留了類似雜誌的特性,讓網路讀者不只是文字的閱讀,充分展現網路多媒體的特性,利用特定的閱讀軟體就能利用網路享受如閱讀雜誌般的感受。雖然電子雜誌完整與紙本雜誌有相同的內容,只是利用數位化的格式展現,但延伸的使用滑鼠、電子筆,在電子雜誌上畫線、註記,也是一種嶄新的閱讀經驗,在市場上的利用除了商品的廣告之外,最重要的超連結特性將會讓許多在電子雜誌上的商品有更多元的展現空間,不只有雜誌內文的限制。

目前電子雜誌也有免費與訂閱的分別,免費雜誌通常經營紙本的機率較不高,訂閱的電子雜誌則通常是紙本雜誌的電子版,以數位化的格是吸引使用者。目前許多電子雜誌都是有專業性,是在某領域之中有高度服務性和特殊性的媒體;此外電子雜誌對於所吸引的小眾極其熟悉,擁有訂閱戶資料,並整理成為資料庫,未來在行銷或其他推廣上都是一項利器。會員系統在訂閱雜誌的服務上也可以是一商機,除了雜誌種類、名稱可供選擇外,未來連雜誌內容的各項主題都是有選擇性的。

不過這些通常是規模較大的雜誌公司,一般電子雜誌在贏利方面缺乏實踐計畫。訂閱者的聯繫資訊,銷售產品、提供產品訂購、產品介紹、產品測試,進行市場調查等都是可利用的市場策略,但是具體的行動卻似乎仍沒有定案。過去電子雜誌發行通常都是先由免費電子雜誌,用讀者傳閱的方法,使發行量增大,其後又利用免費雜誌推廣一份新的收費雜誌,並為企業提供網路廣告空間,繼而開展業務諮詢或是電子書。

電子雜誌要贏利,應該打破傳統雜誌的限制,從互動的角度來延伸,甚至是提供發表平臺,而本身的收費雜誌實力、發送的安全性、對訂戶接受雜誌的正常保證等,都要有一定的技術保障。目前雖然尚未聽過電子雜誌帶來非常大的營利,但就像許多科技的發展般是可想見的趨勢,需求的軟、硬體配合也是發展的條件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