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WiMAX無線環境政府帶頭衝

記者/溫深淵

為建構國內完善的無線上網環境,行政院15日發撥三億元預算給經濟部成立的「WiMAX加速計畫」。配合「台灣WiMAX發展藍圖」計畫培養國內廠商對WiMAX系統網路建置的能力,也確保在無線網路快速發展的世界潮流中,台灣不會缺席。

有鑒於以往台灣行動通訊發展過程中,台灣廠商未能搶佔到系統網路建置的有利位置而處處受制於人,這次的「台灣WiMAX發展藍圖」就是要鼓勵廠商研發WiMAX系統中的基地台建置、手機晶片研發等核心技術。透過計畫的推行,不但讓國內無線網路環境更趨成熟,也要讓國內廠商更具競爭力。

其實國內無線網路的建置一直是政府注重的目標之一,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表示,政府自今年起至2008年為止,預計投入370億元建立M-Taiwan計畫。預估將有60多億元被用來建立行動無線上網的環境,未來民眾只要利用筆記型電腦或是配備有無線網卡的行動手持裝置,就可以享受無線網路的便利。

就全球趨勢來看,目前全球約有13家電信業者正積極佈建WiMAX網絡。相較於以往的寬頻網路,WiMAX的無線技術更能夠服務因偏遠或其他因素而無法建置寬頻網路的地區,普及率也比較好。而國內的中華電信台灣固網也預計在年底前推出WiMAX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