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base曝光衝擊ebay生存?

記者/石惠琪

網路搜尋知名網站Google在日前證實正在測試一項稱為Google base的服務,Google base為一種類似於社群經營網站的概念,它提供網友可在網站上自行登錄「分類廣告」、「宴會規劃服務」、「活動訊息」、「蛋白質結構資料庫」等內容。由於這項服務的產生將衝擊到ebay亞馬遜Craigslist.com等提供內容、分類廣告的業者。

Google base提供免費的登錄服務,讓google賺進大把的廣告收入,這項舉動可能對於ebay造成強大的威脅。不過做為網路拍賣龍頭的ebay來說,對於google的這項大動作似乎一點都不擔心。因為ebay提供上百萬個登錄服務項目,也提供賣家評等的系統,對於賣家來說當然優先選擇銷售流量大、參觀人數多的網站。因此,就目前來看ebay仍然保有自己的優勢在。

實際上,Google bse所提供的服務涵蓋在產品搜尋領域當中,符合Google的公司定位,而且這塊市場也蘊含著豐富的市場利潤。Google憑藉著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進入這塊市場實際上一點都不困難。

然而,Google base這項服務對於Google長期合作的伙伴來說也會造成衝擊例如:分類廣告網站Monster.com,Google勢必激怒這些長期合作的伙伴,並與他們變成對立的關係。在未來,Google base該如何累積、豐富其內容,就成了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