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策略新『潮流』,搜尋引擎變身新聞節目編輯

記者/陳姝吟

近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開辦真正的落實媒體近用權的「潮流電視」(Current TV),打破電視台製作節目慣例,將25%的節目內容,播出由觀眾拍攝的作品,議題取材,則與搜尋引擎合作,只報導符合年輕人口味的議題,可謂創造有線電視與網路新「藍海策略」。

Current TV董事長由在2000年總統大選落敗的高爾擔任,經過一年多的統籌,投入高達7000萬美元(約台幣22億元)的經費,於2005年8月正式開播。頻道中每段節目不超過十五分鐘,總體節目內容約20%播出由觀眾自行拍攝的影帶,觀眾提供的影帶,一但經節目採用,可獲得新台幣約八千到三萬二的稿費,而「潮流」則擁有三個月的獨家播映權。

節目編排上,每三十分鐘播出一次新聞,特別的是,「潮流」所提供的新聞,並非時事新聞,而是與google等搜尋引擎合作,報導從google等搜尋引擎中搜尋而來的趨勢新聞。

潮流電視此舉節目內容與搜尋引擎合作,無疑是「有線電視」與「搜尋引擎」的「藍海策略」:一方面,就有線電視層面而言,這樣的作法成功經營觀眾和電視台雙向對話的機會,讓電視節目從「一言堂」變「市井小民心聲」的重要分水嶺。

另一方面,就搜尋引擎層面來看,電視台新聞播放依據從「新聞室」、「編輯臺」跳脫,變得更為倚重搜尋引擎,可望為各搜尋引擎帶來新的獲利模式:不再被動靠廣告營收,而能主動拿搜尋結果,向電視台索取費用。如此創新的作法,與現今最「火」的「藍海策略」精神:「避免血流成河的紅海策略,開創無人競爭的藍海策略;開發新需求,維持高獲利」不謀而合。

潮流這樣以觀眾自製影帶做為節目內容的作法,台灣則有Channel [V]電視台,經由一次頻道某節目廣招自拍搞笑短片的機會,發掘由四個大男孩組成的「Circus」團體,更進一步推出「Circus Action」節目,專門播放由四個大男孩自拍的搞笑短片。

「潮流電視」現階段播送觀眾自製的節目內容,雖然僅有25%,但勇於創新的精神,卻是落實有線電視初始宗旨-「一般民眾可接近使用的媒體」的一大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