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巨擘們的「網路圖書館」之路,滿佈荊棘

記者/陳姝吟

在線上遊戲、BLOG等風潮過後,現在,網路巨擘們,如YahooGOOGLE等,紛紛將目光投向了新領域─「書籍」。早在去年12月底,GOOGLE就宣佈推廣「Print for Libraries」計畫,預計數位拷貝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紐約公共圖書館和牛津大學等著名大學收藏的所有或部分圖書,將這些書籍內容收錄到Google的搜索庫中,來吸引網路流覽者。不讓GOOGLE專美於前,Yahoo日前也計劃成立網路圖書館。

不過,「網路圖書館」的概念,必然先遭遇出版業「版權」的挑戰,網路業者出版業者雙方爭論的焦點在於,網路業者雖然目前對搜尋到的書籍僅提供摘要,但在其伺服器中仍保留了完整的數位拷貝,並將其用於商業用途,而這違反了版權法最基本的原則。事實上,以Google為例,本質是一家以贏利為目的公司,因此它保留具有版權的書籍的數位拷貝就顯得有問題了,因為它既不是版權所有者也不是具體的工作者。

此外,網路圖書館另一項爭議點在於:往後「商業利益圍剿公共資源」的疑慮,曾有評論家質疑,有意投入網路圖書館的網路業者們,畢竟是私人商業公司,將來如果遇到財政問題,有可能圖書搜索不再免費。更令人擔憂的情況是,網路圖書館檢索圖書所衍生的「搜索排名」,可能會使流行的東西更加流行,這可能會導致文化走向同質化。

網路業者對「網路圖書館」、「圖書搜索引擎」市場的入侵,象徵一波媒體革命的開始:網路圖書館所具備的「全文搜索」徹底簡化人們獲取知識和進行學術研究的時間。以往,如果想找很久前讀過的書裡的一段話,需要花大量時間逐頁翻查,而現在,只需要進行簡單的關鍵字搜索就可以了。

雖然現在「網路圖書館」、「圖書搜索引擎」的開發,離實用階段還有一段路要走,當前解決版權爭議、尋求商業利益與公共資源平衡點的努力,也僅僅只能說是實現一個全球網路圖書館之夢的第一步,但網路圖書館背後潛藏的巨大潛力,卻是網路業者不容小覷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