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閱讀掀起「行動閱讀」新革命,『e』統人們閱讀世界

記者/陳姝吟

「字母時代來襲」!

這是個字母、數字統治天下的時代,許多公用的字母、數字漸漸私有化,像「m」似乎變成麥當勞的象徵,「蘋果」成為蘋果電腦的化身。從人們閱讀習慣來看,「e」這個字母,也正一步步鯨吞蠶食人們的閱讀世界,現今有很多冠以 e的名詞,如:e-eBook、learning、ePublishing、eLibrarian等,徹底宣告人們閱讀習慣的轉變。

「線上出版」和「線上閱讀」在現代資訊發達的社會,帶給了人們許多便利性,傳統的社會人們需要親自走到書店才能看到或閱讀到自己所想看到的東西和書籍,但是線上閱讀的出現節省了人們的時間,無須浪費人力資源就可以達到及滿足人們的需求。

線上閱讀是很有趣的行為,例如如今許多雜誌都有網站,而雜誌內容也大多具備電子書格式,因為網路上的資料超齊全的,人們不需要買書就可以閱讀到一樣的內容。雖是如此,書本閱讀和線上閱讀仍有很大不同,讀者網站上的閱讀會類似閱覽速度較快,而書本閱讀會慢慢品味,甚至會作上記號或劃上重點,線上閱讀方便但是缺少了人情味,因為拿到一本書會有感情,但是網站上的文章看看之後就忘懷了。

在這波「線上閱讀」趨勢中,電子書(eBook)成為目光焦點,不過目前ebook定義分歧,綜合各方說法,電子書泛指透過瀏覽或特定軟體在個人電腦、個人數位助理(PDA)或電子閱讀機閱讀的數位化之圖書內容檔案。依前述的定義,電子書的儲存格式非常多元,包含簡單的text、html、Adobe PDF、Microsoft lit,以及Palm或專屬閱讀器的電子書格式。

「買書其實不只買內容,更重要的是握在手上的感覺,內容的排版、編排,甚至是紙摸起來的感覺,都是決定書的價值、是否被買主要因素。」未來書城總經理侯吉諒直指閱讀困難、系統整合,是電子書目前發展的瓶頸。

因為電子書直接挑戰人類的閱讀習慣,在改變態度上本來就比較不容易,但這也不代表機會是0,其實人類所有的變化,都是一直在累積能量,等到突破臨界點,就會大為流行。

因此未來人類的閱讀,將會是一個書本與電子書並行的閱讀環境,讓大家各取所需,繼續在學習的道路上前進。網路透過超連結的方便性,容易達到結構系統性的學習;與傳統「逛書店」的廣泛學習做區隔,大家自行挑選適合的閱讀方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