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機在台灣 五雄爭霸各出奇招

記者/劉盈秀

電信市場原本由中華電信(Chunghwa Telecom)台灣大哥大(Taiwan Cellular)遠傳電信(Faresatone)三雄鼎立的局面,在進入3G時代以後,加入了亞太行動寬頻(APBC Inc.)威寶電信(VIBO Telecom),競爭情勢將更趨複雜激烈。五家公司瓜分台灣的3G市場大餅,各有各的特色與競爭策略。中華電、台哥大與遠傳挾其原有2G市場的雄厚基礎,大舉進軍3G市場;亞太電信則是搶先在2003年7月開台,迄今已有60多萬用戶;電信新人威寶電信也將於今年10月開台,企圖以新手機與新服務在3G市場中異軍突起。想要帶領消費大眾進入3G時代的殿堂,各家電信業者最大的挑戰不外乎手機款式的更新與價格策略的制定。

目前3G有三種技術標準:WCDMA、CDMA2000與TD-SCDMA。其中TD-SCDMA為中國大陸自行研發並通過國際標準認定,目前只有中國自行採用。台灣地區五家電信公司中,只有亞太行動與韓國手機大廠SKT合作,採用CDMA2000,其他四家都是採用WCDMA。採用何種技術標準與消費者沒有直接的關係,基本上標準技術都能使消費者享受到3G水準的2Mbps傳輸速率。只是技術標準與手機的製造有很大的關係。各家在推出3G服務的同時,卻也面臨手機機種太少的窘境。中華電信在今年7/26風光開台,所展示的手機機種赫然出現大陸品牌的手機,正是因為台灣以往以製造低階手機為主,目前只有明碁推出第一款3G手機,其他均為歐美或日韓的品牌。預計未來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大陸品牌手機。

亞太行動則在今年與同採CDMA2000標準的中國聯通與美國Verizon共同採購3G手機,以增加議價能力,希望能壓低成本,在手機售價上能佔有優勢。中華電信不遑多讓,推出「3G開台紀念手機預購」,以「1元買3G手機(Motorola V975)」為號召。此舉台哥大與遠傳目前不打算跟進,預計到年底3G客戶達預期人數,才推0元費率與低價手機促銷。

而被亞太行動視為假想敵的威寶電信,是由金寶電子、仁寶電腦、台肥、中華開發工業銀行、交通銀行、裕隆集團、中環集團與華登國際投資合資成立,預計今年10月開台之際,就推出20餘款的3G手機,以多樣性的手機選擇,企圖在2006年底就能達到100萬用戶。

3G手機服務多元,費率自然也成為消費者關心的重點。由於3G的手機每秒達384kbps的流量,原本2MB的資料2G傳輸需6分鐘,3G只要42秒就能完成傳輸。於是遠傳電信提供按月、按次、案資料量大小的計費方式,消費者可視自己的使用方式選擇適合的費率模式。中華電信則是推出4種3G費率,標榜3G網內互打語音電話,比2G網內互打還便宜。至於「行動號碼可攜服務」尚未施行,中華電信趁機推出「雙號同振」,只要交40元的月費,就可設定2G和3G的門號為主副號,其中一支號碼來電,另一支也會響鈴振動,免去漏接電話的困擾。然而亞太與威寶都在等待行動號碼可攜服務的實施,屆時是翻身迎戰電信三巨頭的好時機。

3G市場的戰國時代在2005年正式拉開序幕。如何開發新服務、如何推銷新手機,在在考驗著電信業者的策略與技巧。然而對消費者而言,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新服務與新手機,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