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上映一場「地圖大戰」(War of Map Search)

記者/陳姝吟

網路搜索引擎龍頭Google,繼「按名稱瀏覽」(Browse By Name)讓用戶在IE瀏覽器窗口中鍵入所欲登入網址,即可以登錄網頁,而不必鍵入略顯繁瑣的URL地址;或是「中英文字翻譯器」(Google Toolbar 3 Beta) 供網友將頁面上所有的英文單字即時顯示中文翻譯等新功能。最近更推出了一項新的「網路地圖檢索功能」(Google Maps),用戶在家裏或公司只需輕點滑鼠,就能利用衛星照片放大或者縮小察看的目標地區的空照圖,此舉與Yahoo推出的Yahoo! Maps正面交鋒,再加上國內深耕已久的網路地圖檢索網站,地圖搜尋大戰一觸即發。

雖然搜尋網站掀起一波「網路地圖搜尋大戰」,但台灣其實有很多網站經營電子地圖行之有年,例如擁有100萬會員的「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http://www.map.com.tw/)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地圖蒐網站之一,除了一般的「查詢地圖」〈找地址、找地點〉、「旅遊地圖」〈景點〉、「主題地圖」〈逛街、飯店地點〉之外,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更積極結合手機系統業者,推出能做簡單定位功能的「行動地圖」功能,手機用戶只要向手機業者申租即可擁有便利的行動地圖。未來更朝向研發人身安全和即時訊息的服務發展。

除了上面提到的「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之外,「群琁地圖通電子地圖服務網」、或是時代華納旗下的「Mapquest」提供的地圖搜尋服務,長期以來也都是網友們所愛用。也由於這些網站經營電子地圖有成,蓬勃發展的市場大餅也吸引了入口、搜尋網站Yahoo與Google紛紛投入此一戰場。

Yahoo目前在美國推出的地圖服務走的是實用取向,還結合交通的路況,如塞車、施工等狀況,讓網友在出門前就能先決定走什麼路回家。如果想上餐館,Yahoo!還提供中餐、海產、各國料理等多種查詢的分類選項,讓網友在最短時間確定目標。不讓Yahoo一枝獨秀,國內另一家入口網站蕃薯藤亦加入「地圖大戰」,推出包含「旅遊地圖」、「約會地圖」、「主題地圖」、「進階地圖搜尋」四大主軸的電子地圖搜尋服務。

相較於Yahoo,去年買下衛星空照圖keyhole公司的競爭對手Google,則在網站上提供免費下載試用軟體─「網路地圖檢索」(Google Maps),使用者可以透過不斷的放大的動作,從太空看地球的視野縮小到看到自己家屋頂,利用串流技術讓使用者可以查詢「真實」的地圖。不過Google Maps所提供的服務目前只有地址蒐尋的功能,另外可再設定一個目的地地址,作為路徑建議,相較Yahoo!所提供的Maps服務,顯得陽春許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