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宣布「六大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台」建設計畫

記者/呂學隆

中國大陸負責科技相關事務的「中國科技部」在二十八日宣布在未來五年內建設「六大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台」,並納入為中國大陸國家第十一個五年計劃之中,期望藉由平台整合共享資源,提高中國大陸科技發展之相關創新研究能力,預料將帶給相關產業重大影響。

此項政策的出現,是中國大陸科技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教育部於共同發布之『【十一五】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台建設實施意見』中首見。其中「研究實驗基地和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享平台」將針對中國大陸地區大型相關列管科學儀器設備進行訊息整合連結的加強,促成科學儀器設備間的協作共用網。在若干重要基礎學科上投資建立重點實驗室以提升科技研發能力。「自然科技資源共享平台」希望將中國大陸相關植物資源、微生物研究資源、人類遺傳基因學術資源和動物研究相關資源從事整合。「科學數據共享平台」則籌劃建立國家級科學數據共享中心,形成中國大陸國內之科學數據共享網絡。「科技文獻共享平台」是將相關重要之科技圖書文獻,在整理之後納入專利文獻共享保障系統和文獻共享服務系統中,促進知識相關流通。「科技成果轉化公共服務平台」在未來將扮演科技成果訊息公開分享體系、公益與行業共通性技術分享平台和技術標準認證體系的角色。「網路科技環境平台」具體內容將建立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台應用服務支援系統、網路計算應用系統、全國科普數字博物館及全國科技信息服務網等等。

據大陸官方表示,中國大陸國務院將為此成立專責之平台建設領導小組,希望在五年內規劃出平台建設和管理相適應的政策法規和制度,同時著手建置此六大平台的相關內容及整合工作。其中對於相關科技硬體設備的採購與更新,預料將成為相關產業的重要市場大餅,國際間相關資訊大廠將開始進行市場卡位戰,其中的相關商機也值得台灣廠商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