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內容供應商的美好未來(五) 從客製化手機與雙網應用來談

記者/鄭哲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國內三大電信業者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開台時間一延再延的情況下,所謂的智慧型手機漸漸的發展起來,筆者稱它為「客製化功能性手機」,似乎與手機硬體結合的功能更易普及,有誰會在乎現在手機的網路是到第幾代呢? 但是筆者發現雙網應用(GSM+WLAN)或許會是另一個未來手機加值服務的趨勢,雙網應用入口網站將成行動內容供應商必爭之地。本期就讓筆者跟大家聊聊客製化手機與雙網應用。

顧客分類:客製化功能性手機

你的手機還是拿來講話、當照相機、隨身聽或PDA嗎?雖然今年各大廠主打聽音樂的隨身聽手機,但隨著手機普及率達到巔峰,分眾行銷時代來臨,各族群有不同的需求,手機製造商也因應各族群的需要,推出各式不同類型的手機。OKWAP結合譯典通團隊的資源,在i3698中內建英漢/漢英字典。三星推出3D動作辨識手機,搖晃就能撥出號碼或掛斷電話。台灣大哥大的寶貝機具遠端監聽功能,家長能隨時掌握孩子的動態,造型還是可愛的小熊,小熊的手腳可以預設快速撥打電話或發簡訊。

此外,像DoCoMo也有內建付款功能晶片的手機,讓手機變成信用卡。VK 900與電視、DVD、卡拉OK連結,讓手機變成遙控器功能。而未來行動數位電視的發展,手機就變成一台電視機。以上是分眾趨勢後業者推出的各種功能的手機,這種趨勢讓先前筆者所提的,以「內容數位化」為主的行動內容供應商更難生存,因為從硬體內建的功能或服務,從產品製造到行銷通路皆是由財力雄厚的手機製造商一手主導。因此,筆者認為如OKWAP與譯典通這樣以集團內部合作的方式將會越來越多,而非集團的CP應尋求與電信業者或手機製造商的獨家合作才能擺脫未來生存的困境。

台灣製造:雙網應用

筆者認為近十年內行動通訊服務有三個網路值得行動內容供應商注意,第一是3G/4G,第二是雙網應用(GSM+WLAN/3G+WLAN),第三行動數位電視網路,而其中筆者認為近期內最易成功的或許是台灣自行研發的雙網應用(GSM+WLAN)。目前全球第一個的雙網應用示範區在台北南港軟體園區已正式啟用,用戶在免費的WLAN所涵蓋的區域內,無論通話或者上網傳輸資料都是免費。筆者認為掌握平台就是掌握服務的先機,行動內容供應商應儘速參與雙網應用示範區的發展。

筆者在這裡預想雙網應用的入口網站將成行動內容供應商必爭之地,筆者認為未來雙網應用入口網站將是網際網路入口網站的變形,一個適合手機螢幕大小的HTML網頁設計,提供專屬手機族群所需服務的連結。很像WAP吧! 沒錯,就是長得很像WAP的WWW入口網站,但是不需要WAP的昂貴傳輸費,因為由政府建置的WLAN幾乎是不用錢的(如台北市)。同樣地,類似的服務也將進一步地造成雙網手機與3G手機、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區隔。

最後,筆者認為無論是用哪一網路的手機,「電池的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未來手機被使用的時間,將會大幅增加,眾多服務的使用也會使耗電量大增,這塊市場也是值得被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