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韓3G發展概述

記者/施凱瑜

台灣的3G發展似乎未如預期般,快速成為每人手上把玩的玩意兒,諸多業者雖奮力搶到3G執照,但不是因擔憂成本不堪負荷而遲遲不敢投入3G產業,就是雖放手一搏仍成效未果,然而再環諸日本與韓國的3G發展情勢,卻較台灣順遂多,且讓我們一同看看其3G發展概況。

日本及韓國在2001年底啟動3G服務,是世界上發展手機業務最先進的2個國家。以引領世界第三代行動電話潮流的韓國發展情形來看,自2000年年底韓國行動電話業者陸續推出新的行動影音多媒體服務以來,已有超過五成的用戶改採第三代行動電話服務;而日本KDDI自2002年4月開始提供第三代行動通信服務,目前也有850萬用戶採用第三代行動通信服務,佔其總用戶數的58%。

日本主要的行動通訊公司NTT DoCoMo是最早推出3G服務的業者,它們所採用的規格為WCDMA,在成長快速的日本市場上已擁有超過400萬個用戶,今年6月推出手機指紋辨識和Felica卡感應扣款等兩項加值服務,用戶馬上增加到420萬戶;同時日本Felica服務已可用於購票、自動販賣機、打電動玩具等。而NTT DoCoMo正與大眾運輸業者進行技術移轉,最快第4季起,日本3G手機可正式變為車票。

在韓國,3G的資料傳輸速度更快,目前韓國已經有上百萬的人口,正在使用比台灣3G更高階的服務,透過3G的手機,韓國人可以直接觀賞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或是欣賞精彩的連續劇。韓國第1大電信廠商鮮京電信SKT目前用戶數已超過400萬,佔韓國3G使用人口的81.5%。日前第2屆的4G論壇會議在韓國濟洲島召開,一共有來自18個國家的120位代表參加為期兩天的會議,根據「向4G網絡過渡的道路」共同研究4G前景,韓國為目前亞太地區3G發展最快速也是最普及的國家。

究竟為何日本與韓國的3G可以發展如此順遂?

「3G的發展,不光只是建構完整的硬體基礎建設,而是必須建立起豐富的應用與內容服務,」韓國鮮京電信(SK Telecom)總裁金信培指出。他也進一步分析,鮮京的3G發展成功關鍵,除了韓國人民對新科技使用的熱衷,以及韓國人民普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在漫長枯燥的通勤路上想多做些事情之外,鮮京在推廣3G的策略上,將自己定位成解決方案提供者(Solution Provider)以及內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這次亞洲電信展上,鮮京就提供了完整的行動電話家庭方案,讓手機可以扮演操作網路冰箱、空調、電視、門禁卡的中心,提供創新的服務才能真正吸引消費者,進而讓他們想要去換一支3G的手機。

衡諸上述韓國與日本之成功發展案例,再面對台灣尚待開發的行動數據市場,看來各家業者仍須致力於開發與推廣3G的殺手級應用服務,才能真正帶動起台灣3G手機行動影音多媒體蓬勃發展的熱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