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是有線電視對抗電信業者的致命武器?

特約撰述/林龍生

就在中華電信MOD宣布要在今年內搶佔30萬戶目標之後,有線電視業者無不嚴陣以待、研議反制之道。而年初以來網路電話(VoIP)的發展風起雲湧,搶佔多數通訊產業的新聞焦點,也從企業市場全面進入消費市場。由於寬頻普及、法規鬆綁、還有Hinet等大型業者的投入及技術提升,使網路電話從語音進入多媒體、分級付費的時代。根據電信總局的統計,自開放第二類電信事業網路電話服務以來,至93年9月為止累計已有73家業者投入經營,用戶數總計約27萬人,總營業額累計約2億5,000萬台幣。不過目前為止,擁有實體網路的電信業者多數仍然關注其發展,並未大張旗鼓投入,以免傳統通話業務遭到侵蝕。對於同樣擁有延伸到家戶實體網路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來說,如果能搶搭VoIP的列車,會是對抗電信業者跨足寬頻視訊市場的重量級武器嗎?

無獨有偶地,前一陣子美國有線電視業者也陸續進入VoIP服務市場。就在元月11日,全球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宣布將以月租費39.95美金提供市內和國內長途電話「吃到飽」的網路電話服務;而美國另外三大MSO都已經推出VoIP服務,Time Warner且已擁有20萬用戶。Comcast則預計五年內搶下800萬用戶,佔其涵蓋戶數之20%。

從競爭利益觀點來說,VoIP最大的訴求就是費率低廉,而這波消費者能夠接受網路電話最主要的原因是建立在寬頻上,語音品質達到基本的要求;不過就在業者陷入價格戰泥淖之際,美國有線電視業者推出的網路電話服務卻不強調低費率,像Comcast的39.95月租費無限通話方案,就比其他單純經營VoIP業者的費用貴上一倍。

所以像Comcast這樣有線電視業者推出網路電話服務的利基,既不以低價競爭,而訴求是可靠度高品質(Comcast網路電話服務是以專用頻寬在有線電視網路中傳輸)、能取代家中現有固網電話,未來又將會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包括IP視訊會議、語音信箱、與FAX或電子郵件互通、即時訊息、上線提醒、影像電話、來話身分顯示、停電支援等,一般網路電話業者無法提供的緊急電話服務、號碼可攜性服務、配合協助執行通訊監察作業等,擁有自有網路的Comcast都可提供。更不用說高效率的維修服務、及時親切的客戶服務、以及整合客戶資料的帳單計費系統等有線電視業者原本就具備的維運能力,在在說明具有實體雙向網路與客戶服務經驗的有線電視業者所具備的競爭優勢。

由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具有自建網路業者進入VoIP的優勢,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業者也是善用了90年代網路熱潮、籌集了足夠資金進行近十年雙向網路建設方有今天的局面。有心進入網路電話領域的經營者,或許能從這些先行者學到不少東西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