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發展無限可能

記者/石航驊

RFID是一種智能識別術,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稱,透過微小的無線IC 芯片,可以識別和管理人和物件資料的一種系統。搭配專用的讀寫裝置(READER/WRITER),就可以從外部讀取或寫入資料。由於網路科技的進步,使得這種射頻的新科技有了取代原本磁卡條碼功能的可能性。

只需要簡單的硬體設備便可輕易的使用RFID,使得物流產業將受到巨大的衝擊。最大的轉變就是不再需要人力去進行一件一件清點貨物,以及結帳的時不需要再將貨品從推車中一一拿出、掃描磁卡進行對帳手續,只需要對整車清清一掃,帳單明細馬上就可以呈現在終端機。如此節省人力與時間的科技,對於超市業者而言自然不會錯過,美國WalMart stores英國特易購、德國Metro等大型物流企業相繼宣布將在2005~2006年間,正式採用RFID系統。

目前RFID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例如門禁管制、醫療病歷系統、交通運輸貨物管理、收費系統以及動物追蹤晶片系統都是RFID的應用。甚至餐飲業也有應用的例子,東京都內有一家壽司店,在盤子的背面埋入了RF 標記,只需要將袖珍終端靠近摞在一起的盤子便可識別盤子的類別進行結算。美國的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orporated),已生產的RFID產品就包括:門禁控制、航空包裹識別、汽車防盜器、文檔追蹤管理、包裹追蹤識別、畜牧業、後勤管理、移動商務、產品防偽、運動計時、票證管理等等。而以國內的發展現況最為大家熟知的,就是悠遊卡。凡舉搭公車、捷運及停車場停車皆可用一張悠遊卡解決,未來發展甚至連出租車與路邊停車都可以使用悠遊卡做為付費機制。

RFID也並非萬能,發展上所面臨的問題主要就是便利性所帶來的隱私權問題,越是方便使用的技術,個人隱私的安全性便越容易被侵犯,此外,如果大量使用勢必將會造成勞工因需求降低而失業的問題,而且在技術面上,機器讀不到RFID的機率仍比傳統磁卡條碼來的高,生產成本問題也是考量之一。如何克服這些問題仍是各研發機構努力的目標。

雖然具有一些隱憂項目,但總體觀之RFID在效能與方便性上遠遠超出傳統式條碼,假以時日,等到技術成熟後能將最為詬病的成本、安全性等問題解決,一定能為許多產業帶來更進一步的利益,就讓我們預見RFID所會帶來的產業變革與享受其利益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