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Google成功經營之道

記者/施凱瑜

根據Keynote Systems於2005年1月公布的搜尋引擎使用滿意調查報告,指出Google居市場領導地位,而Vividence Corporation在2004年5月時,亦公布了一份搜尋引擎使用滿意度的調查報告,該份報告表示89%的網路使用者對Google有高度的正面肯定。何以Google能在競爭激烈的搜尋引擎市場中脫穎而出且成為網友的最愛?

美國華頓(Wharton)商學院教授 David C Croson表示,Google兼具高水準的搜尋品質和在使用者間獲得的高可信賴度,可作為所有網路業的模範。「Google具有達康公司很少有的一點,就是它憑藉的是效能,而不是花俏的服務。它能搜尋到其他搜尋引擎找不到的,對一天要搜尋30次的人來說,效能是決定性的因素。」
搜尋引擎最重要關鍵在於兼顧徹底及準確度,對使用者來說,一小筆精準的資料比幾百萬筆的資料還要重要。Google的搜尋方法是其成功的祕密所在。Google所使用的 PageRank 技術搜尋包括使用者關鍵字的網頁,然後根據該網頁在網路上存在經年累月而獲得的「得票數」來排列相關性。

Google將由A頁連向B頁的連結,視成A頁對B頁的「投票」,此外,Google 也將投票的網頁的重要性排列順位,而最高順位的網站給予最重加權。網頁上某關鍵字的明顯程度(如位置及字體)也會影響排名。
該公司表示,Google的技術是使用集體網路智慧來決定網頁重要性,而不是靠員工或編輯來決定。

此外, Google並不像其他達康大打廣告,而是藉口碑建立知名度。在營收來源上,Google因為採用的是連向關鍵字搜尋的文字廣告,而在前幾年的網災中倖免於難,而競爭對手YAHOO!因為搜尋精準度不夠,即在這塊市場上敗給Google。

至於Google獲得網友信賴的原因,除了其搜尋之精準而快速,另一個原因是搜尋的中立。許多網站將搜尋位置賣出,使得出現在結果列表上方的,不是最相關的網頁,而是與該網站有利益關係的客戶;只要搜尋引擎導入的流量愈多,客戶就會付錢。這種作法已讓消費者團體及網友大感不滿,認為網站有欺騙之嫌。 Google雖然也有這種「贊助式連結」,但都會依據網友輸入的關鍵字分門別類出現,而且會被明顯標示為「廣告」,和其他搜尋結果分開。

在網站大幅蒐集使用者資料,卻不讓使用者知道用途的今天,網友寧願選擇服務良好,穩健踏實的網站。無怪乎兼具可信賴度和效率的Google,能在一片網海中覓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