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PayPal雅虎將關閉Paydirect

記者/戴瑋庭

雅虎(Yahoo!)於22日宣布旗下的線上金流匯兌交易平台Paydirect將在30天之後停止所有線上金錢交流的服務。早在20日,雅虎就以e-mail通知所有Paydirect用戶這項消息。雅虎發言人Brian Nelson表示,將會給予使用者30天的緩衝期,在11月25日以前所完成的交易仍然有效,但是受方須在30天內接受傳匯的金額,否則交易將會取消。同時,用戶仍然可以檢視自己的帳戶並且提領存款直至2005年2月15日。

在2000年的三月,雅虎併購提供電子付費服務的Athas,並在加州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啟動了Paydirect。透過Athas的dotBank.com,個人能夠在線上自由的匯兌金錢以及進行付費動作。同年,雅虎把這項服務拓展至行動電話上,讓用戶能夠經由行動電話完成交易。

在併購Athas並推出Paydirect之後,雅虎期望在網路拍賣的市場上能夠和其主要對手eBay分庭抗禮。然而,由eBay所發展出的PayPal,讓雅虎在線上交易平台的這一仗大敗而歸。最後,雅虎甚至將PayPal納入其拍賣交易的方式之一,以讓拍賣使用者能夠用較被大眾接受的方式進行交易,Nelson指出。

「eBay的市佔率太高了!」木星研究分析師Bruce Cundiff宣稱。他指出,雅虎關閉Paydirect服務的考量其實十分簡單,企業只關注是否能夠在其推行的服務上獲取利益,如果是的話,那服務便會繼續下去,但假如答案為否的話,停止便是最好的辦法。Cundiff估計,在2004年PayPal將在網路拍賣市場中取得66.4%的佔有率,同時,其他所有線上交易機制的市佔率總和僅達5.6%(包含Paydirect)。但他也樂觀估計在2010年時,其他的線上付費服務之總和將能夠提升至12.5%,而PayPal的佔有率將會下降至62%。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