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旅遊潮、電子商務~北京現況與展望

記者/游欣怡

北京擁有一個龐大的旅遊市場,2002年北京旅遊業創造了歷史最好水平,全年接待海外旅遊者310萬人次,旅遊外匯收入31億美元,接待國內旅遊者1億1千萬人次,旅遊收入826億元人民幣。

因應奧運,許多人會將到北京旅遊的計劃推後,但今年“五一”黃金周的北京旅遊市場依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共接待國內遊客361萬人次,7天進賬25億元,其中外省市來京遊客有133萬人,北京市民在京遊為228萬人次。有理由相信,在奧運帶來的旅遊商機開始突現後,這些數據將更為驚人。2008奧運將為北京旅遊業帶來一個龐大的旅遊市場。”相信很少會有人否定這一看法。

北京在旅遊方面擁有的資源,在世界各大城市為屬一屬二,以景點而言,市區內的觀光旅遊景點約有327處,以住宿而言,目前星級旅館超過600家,無星級近5000家,不論是環境或設施,都是相當完備的,但是唯獨欠缺,便是科技方面的不足。一般的電子商務需要三流齊動,即“資訊流、物資流和資金流”。而旅遊只要兩流即可,即“資訊流和資金流”。所以旅遊業比其他業態更適應電子商務的發展,目前北京市的從事電子商務的公司不少,但總體上看規模不大,服務內容不全面,服務手段不便捷。在世界上已開發國家中,在籌劃旅遊時,高達三分之二是透過網路進行,包括行程規劃與旅費支付等手續,以此觀點,北京在旅遊方面,很明顯的落後於這個標準。

就過往經驗,舉辦奧運的城市,不但會城市翻新,同時也會提昇城市評價與帶來持續旅遊潮,例如漢城以及巴塞隆納,雖為該國大城,但是舉行過奧運後,一躍成為觀光旅遊重點城市。因此北京政府應考慮的層面,首先應著重在旅館設施的品質的提升,尤其是非星級旅館,絕大多數的遊客對於住宿的要求是”舒適”,而非豪華。其次,由於市內景點多為觀光型,附加價值低,從結構面來看,缺少豐富性,未來重點將需加強除參觀之外的附加價值,再者,最重要的,就是盡快的導入電子商務系統,為奧運旅遊潮提供更舒適、便利的旅遊環境,從訂票、訂房、訂餐、訂車等服務均可以通過上網輕鬆完成。打造一個結合環境與科技的新旅遊城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