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餐飲業的熱點設置現況及收費標準

記者/白師瑜

市調公司Synergy Research的報告中指出,去年配備Wi-Fi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筆記型電腦、PDA等,合計已達1500萬個,較前年激增95%,此公司也樂觀的估計Wi-Fi的產品未來還有持續成長的空間。而隨著Wi-Fi的產品越來越多,民眾對Wi-Fi熱點上網服務的需求也將跟著上升。

而隨著此波科技潮流的盛行,各大連鎖餐飲業者無不卯足全力,積極建立熱點(Hot Spot)設備,以期吸引有無線上網(WLAN)需求的消費族群。為了推廣店內的無線上網服務,目前各家業者多和行動電話業者相互合作,利用手機門號取得無線上網之帳號和密碼。麥當勞自1992年和曜正科技合作建置熱點後,另於今年暑假期間與台灣大哥大,共同推行WLAN、GPRS結合之「無線雙網2in1」活動。丹堤咖啡也已於今年四月和中華電信、全球領航科技合作,建置熱點並採第一個月免費上網的方式,來推廣丹堤咖啡的無線上網服務。

目前台灣的連鎖餐飲業者熱點設置,多以曜正科技、全球領航科技及鉅坤科技為主,以下就分以這三家業者介紹各家連鎖餐飲業者的無線上網收費方式:

一、 曜正科技:可於統一超商購買曜正科技的「無線行動飆網包」(1000分鐘299元),平均每分鐘0.3元。

1. 麥當勞:其收費方式有三類,除採用曜正科技的「無線行動飆網包」外,另可以50元購買「60分鐘累計卡」,一個月內可多次使用,累計滿60分鐘為止。或是以600元購買「月付卡」,一個月內可不限時數,任意上網。

2. 三皇三家

3. 客喜康咖啡(大多數分店為曜正科技提供,少數屬中華電信)

4. 真鍋咖啡(大多數分店為曜正科技提供,少數屬中華電信)

二、 全球領航科技、中華電信:由中華電信提供寬頻線路,全球領航科技負責設備,即無線網卡與AP建置。每分鐘收費一元,收費方式可採月結制或預付制,若為中華電信HiNet用戶無須申請即可使用,通信費將合併HiNet帳單收費;若為中話電信行動電話用戶,費用將併於行動電話帳單內。或採預付制,使用中華電信HiNet點數卡,當次上網費用立即於預付額度中扣除。

1. 丹堤咖啡

三、 鉅坤科技:採行月費制無線上網,目前有四個收費方案,除了普通會員卡每月300元外,還有三個月800元、半年1500元、全年2000元的收費方式。

1. 西雅圖咖啡

丹堤咖啡曾分析其消費客層,發現其全台每天3萬人次的消費者,其中以金融保險從業人員所佔的比例最高,這些業務人員長期在外洽公,又常有簡報的需求,擁有「行動辦公室」成了他們的必需,也難怪各家連鎖餐飲業前仆後繼的搶攻這塊錢景看好的大餅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