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S攻城掠地 3G長路迢迢

記者/陳佳聰




你還記得3G執照發放是哪時候的事嗎?答案是20022月,迄今,已經過了兩年的時間,有什麼動靜呢?看來只有一家亞太行動寬頻於去年推出Qma,其他業者則是按兵不動,在3G發展還未明朗之前,誰也不想這麼快就撂落去。

那麼PHS呢?大眾電信在2000年2月取得低功率行動電話執照,2001年6月正式推出PHS服務,今年四月底
PHS正式開通南部基地台,使得全台北部、南部都可以用低話費、低功率的手機暢行無阻,PHS正一步一步的攻佔台灣。



為何要拿兩者出來比較?首先,這些是消費者除了2G之外的另兩種選擇。第二、目前台灣的這兩個系統推出皆由單一業者提供服務,3G僅有亞太行動,PHS則是大眾電信;第三、3G在台灣處於摸索階段,而PHS正開始擴張版圖,在台灣兩者皆未完全成熟;第四、Qma最近的廣告與低通話費為主要訴求
(還記得那位周星馳口吻的罩頭黃衣男吧!),而PHS的低價話費更是眾所皆知。第五、除了通話之外,兩者的附加服務皆屬多元,3G有影音傳輸的魅力,PHS則走小額付費行動服務。最後,兩者在2004年底的目標用戶數接近,Qma目標年底要達71萬戶,而PHS預計要達到88萬用戶數。

若以日本經驗來看,根據日前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的第三代行動電話用戶數成長快速,2004年3月底用戶數達1,669萬戶,其用戶數較2月底增加了147萬戶,增加幅度達9.68%。猶記得去年日本對3G前景還不甚看好,今年用戶數卻提升迅速。



儘管台灣與日本的環境及文化不同,但這個現象對於台灣來說還是很値得注意的一件事。以現今台灣的狀況看來,3G並不會像日本發展的這麼順利,這種情況從亞太行動寬頻並不願直接透露目前Qma用戶數,便能略知一二。廣告打得勤,消費者卻不見得真的會想嘗試3G服務,台灣的市場未成熟,3G要成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話說回來,PHS在台灣的發展還算不錯,2004年3月公佈的用戶數據已達63萬戶,鑒於許多PHS用戶除了一隻PHS手機之外還得隨身攜帶原來GSM手機的麻煩,PHS最近推出的G1000手機強調兩碼合一,想必會將用戶數向上提升不少。



雖然也有不少專家預估,日後若3G普及,話費也將跟著降低,PHS在台灣最後會是死路一條。但是若以近程來看,不少消費者就是衝著話費便宜而申辦PHS,需要大量通話的消費者族群,PHS在3G曖昧不明之時仍是他們最好的選擇,再加上低功率對健康的好處,誰說未來PHS一定不會絕處逢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