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又是資訊安全年?

記者/蘇伯方

今天又是整個信箱滿滿的垃圾信嗎?無聊的時候試過拿自己的名字在google裡面搜尋嗎?常常因為電腦中毒而無法工作嗎?這些現象已經成為電視影集的劇情之一,可見這些事件已經成為日常生活文化之一。也就是說,資訊安全的議題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重要問題,是你我每天都會碰到的。

隨著網路以及計算機的快速普及,資訊安全相關的議題也層出不窮。根據資策會的整理,光2002年有向CERT/CC(美國電腦網路危機處理/協調中心)回報的資訊安全議題就比1996年高出32倍,更不用提那些沒有回報的個人資訊安全議題。2003年資訊安全軟體的成長就高達28%,達新台幣74億元,2006年更預估會高達150億元的金額。

最近針對倫敦上班族所做的意見調查發現,將近3/4的上班族,只要用一根巧克力棒就可以換得他們的網路密碼。可見資訊安全雖然已經成為一個重要議題,但是一般人的資訊安全觀念仍然相當薄弱,也因此年年都是資訊安全年,因為這個概念還沒落實到使用者的心中。本文將從幾個議題 – 企業資訊安全、個人隱私、病毒問題以及網路安全來透析目前資訊安全的危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