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挑戰 免費信箱暗潮洶湧的競爭

記者/許梅鈺

4月1日愚人節不只是愚人的好日子,也是免費信箱戰國時代宣戰的開始,Google在4月1日宣布提供容量1G的免費信箱Gmail,正式和HotmailYahoo宣戰,此時此刻可謂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日後究竟會產生什麼樣暗潮洶湧的競爭和影響?而Yahoo和擁有1.7億用戶的Hotmail該如何應戰?

這一陣子相信大家對於Yahoo搜尋功能的電視廣告並不陌生,不管是地震還是噎到都可以查得到,可以發現已收購歐洲兩大入口搜尋網站Inktomi和Overture的Yahoo試圖奪回搜尋引擎一哥的位置,而Google使出跨業務提供1G的免費信箱倒是企圖反將一軍,穩住搜尋引擎龍頭的優勢,1G的Gmail使得100M一年1200元的免費相形失色,更別說免費的2M信箱,容量超大的Gmail不僅是免費信箱的角色,也可以是免費的隨身硬碟,對於懶人而言是一大福利,似乎大量的免費信箱以儼然為必然的趨勢,然而容量大小是決勝的關鍵嗎?事實上,Gmail使用者隱私權問題不斷被提出質疑,因為Gmail擁有掃描郵件的功能,為了使「免費」信箱「獲利」,Gmail將會利用此功能來了解使用者信件性質,以配合提供相關廣告訊息,以廣告來維持免費信箱的運作,而Google也一再保證私人資料不會洩漏,但試想,當你收到一封來自朋友聊到普吉島蜜月旅行很好玩的信件,郵件的旁邊立即出現旅遊廣告,你是感謝Google的貼心,還是會感到恐懼呢?

雖然目前Gmail還在測試階段,大家不免可以想像一下未來免費信箱的情景,當你回到家打開電腦,開啟IE正好是Yahoo的首頁,於是你順手點了Yahoo的信箱,看完無聊之際打開MSN messenger,看看朋友在不在,而Messenger提醒你信箱有2封信,於是乎你又順手看了Hotmail朋友寄來的郵件,而Gmail呢?或許是存放著學校或工作大量的資料,或許存放著出遊的照片、影音檔,或許是搜尋資料時順手存檔之處?抑或是另一個垃圾郵件的溫床?當免費信箱的「免費」不再是最重要的賣點時,而容量也逐漸成為趨勢時,各家免費信箱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結合改變使用者的習慣,不僅僅是賣「免費」又「大碗」,還要賣一種「癮」,或許是一個可思考的方向,未來是否是Google、Yahoo和Microsoft三強鼎立的狀態,更是可期待的戰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