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升級頻寬 皆大歡喜

記者/劉怡玟




中華電信近日來動作頻頻,二月推動ADSL免費升級專案,三月數位互動電視服務(MOD)正式開播,其他同業也快速跟進,具有寡占色彩的寬頻服務市場,從過去投入大量資金建置基礎設備至今開始推動數位內容,中華電信究竟打什麼算盤?或許從ADSL免費升級專案中可窺知一二。

2003年第四季,網際網路景氣開始回升,電子商務再度被看好,網路基礎建設商也開始注意到此趨勢,中華電信原本預計推出512K升級1.5M的方案,在考量到1.5M與2M差異相對較小,以及價格配套措施下,決定保留512K,而改採免費升級1.5M至2M的方案,台灣固網隨即跟進,三月份前即完成其用戶升級專案,而遠傳速博也在三月主打2M,並且以更低價格吸引顧客。

中華電信免費為顧客升級,一方面來自於市場的聲音,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去年七月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七成家庭採用寬頻上網,其中有64.4%採ADSL連線方式,而家庭寬頻網路使用者對於寬頻連線最大的不滿,就是下載速度太慢,其次才是連線不穩、上載速度慢,最後才是費用太高問題。因此,中華電信採取不降價方式,反而以提昇頻寬方式來滿足市場需求,雖然民眾仍認為價錢偏高,但市場上對於中華電信推出專案反應良好,原本使用512K連線的民眾表示:「價格才差一點點,就決定換成2M了」。

另一方面也是中華電信未來策略發展考量,由於台灣整體寬頻市場已成形,ISP業者從網路營收的部分將趨於穩定化,寬頻加值服務被業者看好是未來新營收的來源,中華電信計劃今年將資源集中在發展遊戲與影音服務等,而要發展寬頻加值服務,最基本的就是頻寬的配合,因此免費頻寬升級不僅博得客戶滿意,也為業務發展鋪路。

有趣的是,寬頻固然提供給電子商務發展極佳的空間,也同時提供了免費檔案交換的條件,過去連線速度慢,因此大家只是下載一些mp3的音樂檔案或者一些小程式,而在頻寬增加、上傳與下載的速度變快之際,受到威脅的不僅是唱片公司,所有數位內容提供業者面臨到更大的挑戰。不禁令人聯想去Kuro和中華電信之間的合作關係,這個問題就留到下次探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