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炫 在火車上網

記者/李季鴻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為因應未來高速鐵路競爭,提升服務品質,已和中華電信等第二代(2G )、第三代(3G)及PHS低功率行動電話業者完成協議,預計將於明年底完成環島鐵路沿線並建置隧道內通訊設備,屆時不但語音通訊無死角,更能在火車上無線上網。

台灣鐵路管理局表示,這些行動通訊基礎建設的設置,如基地台、隧道兩側的電纜、天線及信號延伸設備,是由行動電話業者負責出資裝設。

由於此工程能夠滿足乘客在火車上使用網路及行動電話的需求,能夠提升台鐵的服務品質及形象,因此台鐵僅收少許的電力系統費用與電信機房租金。

台鐵指出,鐵路沿線及隧道裝設行動通訊系統,計劃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全長20公里鐵路地下化松山至板橋車站站體及隧道區段,由中華電信負責架設工程,現已展開施工作業,今年中可望完工。

本工程將依地域不同分為四區,由民營業者分別負責北、中、南、花東四區,計全台環島鐵路沿線125座隧道、總長約140公里。

高鐵預定94年10月完工通車,台灣高鐵公司也計畫和各行動電話業者合作,計劃在頭等艙座位架設筆記型電腦網路連線點,供商務旅客無線上網,讓高鐵列車乘客能在時速300公里的速度下,享受高品質通化及無線上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