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虛擬拍賣空間大未來!

記者/鄭惠嘉

華文最大入口網站新浪網在大陸將與雅虎合作成立拍賣網站,共同簽訂協定進軍大陸線上拍賣市場。看好線上拍賣的龐大商機,在聯手搶攻中國大陸的網路拍賣市場後,新浪又將矛頭指向台灣,將於二月登台挑戰由雅虎奇摩和台灣eBay兩大業者稱霸的國內網路拍賣市場。


前者以聯合品牌方式切入大陸市場,無疑是希望能夠結合新浪網在大陸的領先品牌優勢龐大的用戶流量,與
Yahoo!在台灣、日本、香港等地網路拍賣業務成功經驗與技術相結合,打造一個可信並廣泛用於大陸網路用戶的電子商務平台。而在入口網站共同推波助瀾下,再將矛頭指向台灣、進軍台灣線上拍賣市場,此舉是否會再次帶動國內網路拍賣的銷售風潮,將是電子商務市場觀察的重點。而在這波競爭熱來襲之前,筆者將對台灣線上拍賣版圖中的發展變動加以整理介紹。


去年成績長紅的
Yahoo!奇摩跨入台灣拍賣服務領域之初,挾著入口網站的龐大流量,交易金額和商品數量皆屢創佳績;而全球最大的拍賣網站eBay也利用其擁有全球平台和雄厚資金競爭優勢作為後盾,以重金挹注於廣告與行銷費用上,大舉進軍台灣網路拍賣市場。


而兩家業者在去年競相大打行銷和廣告戰,耳熟能詳的蟠龍花瓶廣告不但炒熱了台灣的虛擬拍賣市場,也使得競爭更加白熱化。儘管
eBay是全球第一大拍賣網站,但由於Yahoo!奇摩是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因此在交易金額或是商品數量Yahoo!奇摩都遠遠超過eBay,並創下驚人的成績。


看準這項商機,華文最大入口網站新浪網也擬於今年二月初將拍賣服務機制上線。而為了與台灣網路拍賣市場上的兩大龍頭分食這塊大餅,新浪網強調其拍賣服務、經營方式將與其他拍賣網站有所區隔,經營方式也選擇深耕分眾市場,像是女性族群等;而所推出的產品將朝向體育類休閒性相關物品的拍賣服務。


而電子商務業務佔該公司七成以上營收的另一入口網站

PChome Online
也有意涉足拍賣網站的經營,其實窺探台灣的網路拍賣的成長脈絡不難發現PChome
Online
早有意拍賣服務。但此舉對於也經營網路拍賣市場的eBay而言,多出一個競爭對手這無疑是芒刺在背,因此以PChome
Online
廣告客戶的身分,允諾對PChome
Online
行銷與廣告預算的挹注加碼,以換得PChome
Online
暫緩進入拍賣市場的承諾。但隨著線上拍賣等電子商務市場規模日漸擴大,PChome
Online
也顯得躍躍欲試。


國內線上拍賣市場延燒,目前市場版圖仍由
Yahoo!奇摩與eBay二分稱霸,而隨著新浪拍賣二月強力登台,是否會造成網路拍賣版圖態勢變動,與成功地經營出新的消費族群或商業模式仍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