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集進駐電子商務 搶攻年菜商機!

記者/鄭惠嘉


歷經前年市場的測試後,年菜外賣市場成為趨勢潮流,如往年一般飯店、餐飲業、超商不約而同地紛紛推出年菜宅配,搶食這塊預估有上億商機的市場。而特別的是今年傳統市集也跨足此一領域,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大力推動之下,台北南門市場率先試辦,消費者可利用網路挑選年菜預購,訂貨後可以到店取貨亦可宅配到府,讓熱騰騰的年菜輕鬆到家。

前年年菜預購由便利超商首先開打,開啟商機無限,使得飯店、餐飲業等也陸續加入年菜銷售,企圖搶食這塊大餅。而在飯店、餐飲業、超商與物流業者的合作下,透過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及物流業e化的管理,年菜外賣經營模式也愈臻成熟。

年菜預購市場大餅到底有多大,根據7-ELEVEN估算,去年連鎖通路約供應了20萬人的除夕夜年飯,而今年預估光是冷凍的便利外賣年菜市場就高達4~5億元,這還不包括一年比一年擴大的五星級飯店業者。

而有別過去的競爭者,今年傳統市集也開始轉戰電子商務,像是經濟部商業司所推動的傳統市集網路行銷,今年首度在經濟部的傳統市集網站上銷售年菜,第一波由台北南門市場試辦,標榜比超商年菜更有家鄉味。


由於經濟部商業司為提昇國內傳統市集經營層次,因此規劃了一系列的傳統市集網路宅配輔導計畫,希望藉由新興的虛擬通路擴展傳統市集的銷售管道,滿足大眾的消費需求。而在獲得初步成效後,經濟部商業司今年決定進一步推廣進軍年菜的網路預購上,利用傳統市集的網路平台整合南門傳統市場各攤商推出年菜預購活動,將濃濃的年味透過網路傳遞出去。

由於一般便利超商所推出的年菜,必須在中央廚房大量製造,經過急速冷凍,在經由宅配系統至消費者手上,消費者不易嚐鮮;而由經濟部商業司所輔導的南門市場則標榜年菜現作,且為了與市面上年菜作區隔,南門市場以家庭料理與台灣味為主,企圖以差異化吸引消費者青睞,而消費者只要利用網路上網挑選預購年菜後就可以到店取貨、或是宅配到府,讓年菜熱騰騰的輕鬆到家。


傳統市集轉戰電子商務的意義不僅是新型態市場機會的創造,或許更代表著經營模式的典範移轉的開始;或許新經營模式並不一定完全取代舊有產業的經濟行為,但卻為傳統市集開啟了另一個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