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飲食新趨勢 在便利商店輕鬆選年菜

記者/吳奕樺




近年來,以便利商店作為輔助通路的電子商務模式已儼然成形。配合現代人對於簡便與效率的需求,微波餐飲市場迅速成長。隨著春節的到來,豐盛的年夜飯是團圓的重頭戲,連鎖便利商店紛紛推出年菜預購以搶攻市場,發揮異業結盟的功能。

搶攻年菜市場的商家,除了流通零售業者如7-11萊爾富全家等連鎖超商紛紛與餐飲業合作之外,擁有賣場與熟食區的大型量飯店也不落人後,推出價格便宜的年菜服務;而飯店業者更是請出大廚爭相推出頂級的年菜服務。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許多餐飲業者也以多元的價格與便利的服務,開始推出各具特色的年菜宅配服務。

茲以最大的連鎖商店7-11為例,應景的商品包括了「春節開運禮盒」與「開運年菜」。禮盒部分包括了原生烏魚子、黑珍珠蓮霧、珍選蜜棗等等,標榜比市價更低且提供宅配到府的優質商品。年菜部分更打出四大名廚聯手的招牌,並強調限量供應,自去年年底開放預購,消費只需以簡單的加熱方式,就能端出整桌的美味佳餚,五菜一湯的售價約為兩千七百元。

年菜預購的方式儼然蔚為新趨勢,卻也讓業者之間的競爭白熱化。特別是當傳統餐廳走向e化,推出同樣服務時,擁有更多資源組合的餐飲業者可以推出多元化的搭配與選擇,在通路上雖然略居於弱勢,卻也是連鎖商店業的勁敵。可以預見的,是此一模式減弱的飲食消費與地域性的關係,透過網路與便利商店的通路,不需行萬里路便可以嚐遍天下美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