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下載量 半年突破一千五百萬

記者/沈孟蓉

數年來音樂產業忽視並責備線上音樂的下載,現今終於承認許多消費者是寧可在線上下載音樂,而非購買CD。美國目前已有數如同Apple’s
iTunes
的網站,是收費供消費者下載音樂。付費下載音樂似乎為線上消費開拓了新利基,Nielsen SoundScan20037月開始追蹤音樂下載的銷售額,發現線上音樂下載的歌曲數目已超過1,500萬首,且有逐漸上升的趨勢,200312月單的下載量便已高達150萬首。

但是同時「美國唱片工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對於線上下載音樂仍有疑慮,因為某些使用者分享太多未授權的音樂檔案,而對其進行法律傳喚。

相較於線上下載音樂的增加趨勢,CD的零售量則是逐年下滑。美國最大的唱片業者Universal,於2003年十月份單方面的宣稱降低CD零售價,每單片CD的零售價將由18.98美元降至12.98美元。因此,十月以後銷售量的下降趨勢逐漸趨緩,但亦有可能是因提供了除音樂本身以外的更具吸引力之商品所造成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