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新生活 數位家庭全面進駐

記者/鄭惠嘉

根據Intel統計資料顯示,數位家庭在美國未來二年將進入早期發展階段,有20%的人口會使用各類數位顯示器的產品,20052007年間使用率將倍增至40%,而改進家庭設備的投資金額將高達2,140億美元,在龐大的利益驅下使得數位家庭市場成為各兵家必爭之地,而由數位消費性電子領軍的技術與市場,也被視為全球電子科技產業下一波景氣復甦的新寵兒。

所謂「數位家庭」的基本概念,是指利用網路將家庭中的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通訊裝置、家電以及保全等電子產品以隨插即可使用的方式,共享數位資訊內容,匯流後透過數位電視螢幕以供消費者使用。


綜觀國際大廠在數位家庭上的發展,像是
Microsoft
2001年所推出的Xbox2002年的MiraFreestyle,皆可看出其積極佈局數位家庭的野心,而今年其所推出的Windows
Media Center Edition2004
,更是以家庭媒體中心的作業系統整合串連像Hewlett-PackardToshibaDellSonyGateway等各家大廠所授權的多媒體產品。

從比爾蓋茲所言「Empower
people through great software anytime, any place, and on any device
」的願景看來,微軟欲以Xbox進入數位家庭娛樂重心,成為未來家庭的主機,再配合其他產品之發展,其佈局各個軟體服務平台,再利用未來聯網功能中產品間平台的互通性,企圖取得先機的態勢相當明顯。

而在微軟挾強勢之姿進入市場下,全球第一大PC製造商Dell則另闢數位家電新市場,推出液晶電視、家用投影機、多媒體電腦監視器
(Dell Media Experience)
、桌上型電腦媒體管理工具、數位音樂播放機、線上音樂服務以及新型的PDA等,由於過去Dell在美國液晶顯示器市佔率高達三分之一,因此希望延伸既有優勢便以液晶電視為其發展主力。

而近來Intel與
16家國際大廠
共組
數位家庭工作聯盟」(Digital
Home Working Group)
預計推動數位家庭產品與產業的共同標準,並和中國最大電腦製造商聯想集團共同成立研究中心,以研發銜接電視、電腦和其他家電到數位家庭網路科技及安全應用
;突顯出未來數位家庭設備的發展除了應朝向低成本、互通性與易於開發等特性努力,以及強化成本控制與研發能力外,投入數位家庭相關設備的廠商更應關注主要聯盟的標準規格發展
、並與跨領域之廠商策略聯盟,藉企業核心能力迅速切入市場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