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整合 創造台灣數位家庭產業新未來

記者/吳奕樺

數位家庭來囉!這可不是放羊孩子發出的誑語,自從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始,沸沸揚揚的數位家庭口號,在國外大廠聯盟積極制定標準下,日前國內也由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經資中心發起,結合宏碁金寶大同威盛等國內資訊、家電大廠共同參與組成「數位家庭產業推動聯盟」,大有爭奪數位家庭市場霸主的決心。

數位家庭的理念為將家中的電腦、消費性電子、通訊裝置、家電以及保全等產品以無線網路的方式連結,讓消費者透過不同裝置共享不同來源的數位資訊內容,例如以音響接收並播放電腦中的MP3檔案、手機隨時監控居家安全。而在英特爾微軟等國際大廠積極投入,發展並制定網路和無線通訊、寬頻通訊的技術標準下,數位家庭產業正蓄勢待發。

就在目前各國尚未出現領導品牌,加上看好數位家庭產業將成為台灣在PC、半導體、TFT-LCD、網通產業之後,未來十年科技產業發展的動力,經濟部工業局再將數位家庭產業列為台灣新一波科技產業的重點扶植對象,同時在獲得國內重量級資訊、通訊與家電大廠力挺下,共同成立「數位家庭產業推動聯盟」,期望藉由聯盟的建立,可以促進產官學界的彼此整合、以及各產業間的水平及垂直整合,能夠提早實現相關的商業應用。聯盟主委王振堂表示,為避免產品間因同質性過高,落入價格競爭的結果,數位資訊家電產業必須建立多元化的標準規格,並適應不同產品差異化的需要,同時在未來「數位家庭」產品將涉及不同領域下,強調聯盟應協助著手製作「專利地圖」,以免誤觸「智財權」地雷。

由於台灣位居科技產業生產製造的重鎮,在產業群聚效應下,發展整合性的數位家庭產品擁有相當大的優勢,但在規格主導的實力方面,卻仍不及國外大廠,因此有意投入數位家庭相關設備的廠商,除了自身成本控制與提升研發能力外,與不同領域之廠商透過策略聯盟,達到有效水平、垂直分工整合,以及加強關注主要聯盟的標準規格發展,參與國際相關的聯盟和組織,和國際接軌,將是能否提升數位家庭產業競爭力的關鍵之一。

分享此新聞: